五祖拳铁臂功传人让古老拳种散发新活力

    广泛流传于福建闽南地区、东南亚多国,并远及欧、美等国的五祖拳是中华武术中一个跨国界的武术拳种,经过历代传承,影响日益广泛。日前,记者采访了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五祖拳铁臂功”代表性传承人、香港·世界五祖拳促进会副会长蔡长庆。
    蔡长庆介绍,五祖拳最早源于明末清初时的“天地会”,清末福建晋江武秀才蔡玉明又将白鹤、猴拳、罗汉等多种拳种精华,融进五祖拳法中,创编成现在流行的五祖拳。目前,当代五祖拳的代表人物、海内外五祖拳习练者中赫赫有名的周志强就是蔡长庆的师爷。蔡长庆的师父周盟渊现已年逾古稀,他自幼随父周志强学拳,秉承了四代家传的五祖拳法。
    蔡长庆有一手“以臂断石”的绝活,这门“铁臂功”是五祖拳五大功法中的一种,也是学习五祖拳的必修之课。蔡长庆说,“铁臂功”顾名思义,是把“桥手”(南拳称前臂为“桥手”)练得像铁一样坚硬,至于修炼到什么层次,依兴趣而定。他说,练“铁臂功”不是为练功而练功,而是为“技法”服务的,有了“铁臂功”,“技法”的应用将如虎添翼。
    不过,习练“铁臂功”要经过撞击的“疼痛”关、皮肉的“肿胀”关、“养皮”关,还要经过“强筋固骨”及平时的“保养”训练,以及药物辅助等复杂过程。蔡长庆之所以能克服各种难关达到今天的修为,和师父周盟渊的悉心指导和科学训练分不开。周盟渊早年就读于中山医科大学,毕业后致力于“以医研武”,探究科学的练功方法。他根据人体生理特点,为蔡长庆寻求手臂承受的最大撞击力,科学安排练功程序,同时配合古药方浸洗,练习内气的周流以行气活血。周盟渊还研究出有效“养皮”方法,解决了训练中表皮张裂的问题,他以现代的医学知识解释和处理了练功中出现的“血尿”问题,而在过去,“血尿”的出现若未能及时解决,经常迫使习练者半途而废。
    2003年以来,古老的五祖拳在香港开始流传并且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武术爱好者,其中在青少年中尤其受欢迎。这个过程中,蔡长庆和师父周盟渊发挥了重大作用。蔡长庆说,2003年,香港暴发“非典”疫情,经过这场劫难的香港政府决定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市民身体素质和增强对抗疾病的能力。当年5月,港府康文署、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发出邀请,周盟渊前往香港协助“香港武术联合会”举办“香港十八区易筋健体培训班”。蔡长庆陪同师父一起将“五祖达尊功法”即“南少林易筋经”传教给“香港武术联合会”60位武术教练,再由港府康文署分配到香港18个行政区开办历时两年半的“易筋健体训练班”,取得了良好效果。这期间,周盟渊和他与“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开设“香港青少年健体训练班”传教五祖拳。就这样,五祖达尊功和五祖拳在香港开始流传。2011年,“香港警察中国武术会”特委任周盟渊和蔡长庆为该会的“名誉武术顾问”。
    蔡长庆说,五祖拳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和传播越来越好,2013年,他们会同福建闽南漳泉厦地区,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法国、美国、巴西等国家以及港澳地区的五祖拳习练者在香港成立了“世界五祖拳促进会”,周盟渊被推选为会长。去年12月初,香港“世界五祖拳促进会”在福建石狮举办了“已故福建少林五祖拳研究会会长周志强五祖拳法研讨会”,海内外五祖拳习练者共聚一堂,表演、观摩、交流了各支系的五祖拳法。
    2008年,应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之邀,周盟渊主编了《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之《五祖拳》一书。蔡长庆介绍,国内武术推广的新形势鼓舞了众多海内外五祖拳习练者,很多人表示,将积极响应国家体育总局与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提出的《武术段位制推广十年规划》,为把《中国武术段位系列教程》之《五祖拳》向世界的推广作出努力。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