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足球引进高水平外教 改革大势所趋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第五部分“改革推进校园足球发展”中提出:“扩充师资队伍。通过培训现有专、兼职足球教师和招录等多种方式,提高教学教练水平,鼓励引进海外高水平足球教练。到2020年,完成对5万名校园足球专、兼职足球教师的一轮培训。完善政策措施,加强专业教育,为退役运动员转岗为体育教师创造条件。”

    《方案》为解决校园足球的师资问题划定了多种路径,其中明确提出“鼓励引进海外高水平足球教练”。校园足球实施将近6年,相当一部分青少年投身足球热潮,之前在这一过程中,能在海外高水平足球教练带领下长期、稳定训练的小球员的人数还比较有限。

    限于当前中国足球相对落后的局面,我们本土足球教练、体育教师的眼光、眼界还要进一步开阔,这需要一个过程,而对于刚刚接触足球不久的孩子们而言,如果能让他们在跨入这一领域之初,就接受最先进的足球教育,那么他们前进的步伐便会与足球发达国家的孩子一致,假以时日,落后的情况自然会得到改观。

    海外教练执教国内职业足球俱乐部的球队早已司空见惯,他们进入校园足球体系目前虽屈指可数或暂无先例,但这是改革的大势所趋。

    在中国的教育领域,外籍教师指导中国学生学习恐怕已有百余年历史,尤其改革开放以后,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学校甚至幼儿园时常能看到外教的身影。以此类推,让海外高水平足球教练进入中小学教孩子们踢足球,已然没有太大障碍。

    与之前其他学科不同的是,我们今后聘请的外教或许大多数从事的是足球教学,而不是以往的数学、物理、化学、外语等,但实质却是相同的——提高中国学生在某一学科的水平,并使之与国际水平同步。

    近年来,我们听到和见到外教与孩子接触最多的领域是语言教学,许多家长为使孩子能掌握一门外语,从小就将其送入双语幼儿园,在外籍教师的带领下感受语言环境。将这种做法稍加变通,孩子们就可以受到先进足球的熏陶,而且在这种氛围里,不仅足球技艺得以提高,语言依然可以得到锤炼,一举多得,事半功倍。

    过去,如果我们没有往这处想,那么现在可以考虑考虑了,因为政策鼓励,何不大胆尝试?!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的道理尽人皆知,但抓娃娃的同时,对于抓娃娃的人也要细致甄选,足球教练、体育教师的“知识体系”决定了未来孩子们的高度,如果开始就输在了起跑线上,那么今后又怎样才能赢在终点线上?

    改革就要以前所未有的气魄与胆略接受新事物、尝试新做法、迎接新挑战,校园足球同样如此,因为它是中国足球发展的根基所在。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