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现稳定气质成熟 北京初现“王朝”之气

    几乎与上赛季的情节雷同,“浪费”了主场夺冠机会的北京首钢再次在客场捧起了总冠军奖杯。最后一战,他们赢得更加轻松,下半场完全没有让对手看到反扑的机会,展现出了成熟的气质。与球队历史上首个总冠军擦肩而过的辽宁队同样值得尊敬,漫长的赛季中,他们在仅仅只有8位球员轮换的不利情况下,成功杀入总决赛,下个赛季他们完全拥有卷土重来的资本。
    从总决赛整个过程来看,北京队的这个总冠军赢得让所有人心服口服,六场比赛中,他们的整体表现相当稳定,完全按照自己的节奏在打球。即便有阶段性的失常,也能凭借及时有效地调整控制住场面。面对常规赛“末节惹不起”的总决赛对手辽宁队,他们在四个回合的最后一节都击败了对手,成功应对了新外援政策对他们形成的潜在挑战。不得不说,在拿到两次总冠军之后,北京队的比赛经验已经变得相当丰富,无论是外援还是本土球员都具备了一颗“大心脏”。北京队在比赛中积极采取的一些新变化也值得赞许,主要表现就是主教练闵鹿蕾的用人更为大胆,总决赛中,方硕、李根、王骁辉、翟晓川相继扮演球队“奇兵”,充分发挥出了自己比对手“板凳”更长的优势。如果不是这些本土球员的“辅佐”,单凭马布里和莫里斯是无法帮助球队再次完成冠军大业的。
    成功卫冕的同时,北京拿到了自己的第三座总冠军奖杯,尽管与身为“八冠王”的广东和八一还有差距,但他们的这个成就是在四年之内密集完成的,四年时间里,被他们在半决赛和总决赛中击败的包括广东、新疆、辽宁三支高水平球队,这让三座总冠军奖杯含金量十足,足以证明这支球队目前在CBA赛场上的实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最近的四个赛季,北京队在阵容上保持了极大的稳定性,球员之间团结、默契,在硬仗中展现出了坚韧拼搏的气质,这也为三座总冠军奖杯增色不少。应该说,北京队身上已经初步显现出了一种“王朝”气象。
    但是,要想象之前的八一和广东一样,真正建立起自己的“王朝”,北京队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首当其冲的就是未来由谁替代马布里的位置,尽管马布里本赛季再次为球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尤其是半决赛和总决赛中的关键时刻,屡次利用个人力量将球队扛在肩上。但是年龄的增长毕竟会让他的战斗力逐渐下滑,如果在他的位置上没有优秀的替代者,北京队能否延续总冠军的实力,就成了未知数。
    北京还需要做好的另外一点是,培养更多的本土球员。客观而言,北京的梯队建设并没有广东那样出色。最近几年,北京青年队在国内赛场上没有取得过亮眼的成绩,这与成年队的表现不相符。主教练闵鹿蕾和领队袁超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到了培养年轻球员的困难。虽然翟晓川、朱彦西、王骁辉、吉喆等人正值当打之年,更年轻的方硕也显露出了优秀的潜质,球队也得到了更多来自北京市政府、北京体育局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但“王朝”的建立必须有自己坚固的根基,否则的话,球队的“气运”很难长久维持下去。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