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王子”普鲁申科:希望北京申奥成功

    首次来到中国的花滑世锦赛,在开幕式上“致敬巨星”环节,32岁的“冰王子”普鲁申科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一位。他透露,将重现2006年都灵冬奥会的夺冠自由滑曲目——《教父》,并很可能上演自己标志性的四周跳绝技。
    而对中国、对北京,普鲁申科表示:“这些年,中国的花滑赛事逐渐增多,冰上运动的氛围很浓厚。中国花滑又有自己独特的风格,我非常希望北京能够获得冬奥会举办权。”
    连续4届冬奥会,他都有奖牌进账。去年的索契冬奥会,他又重新复出,与队友合作,为俄罗斯赢得了一枚花样滑冰团体金牌。之后,受困于背部伤势,普鲁申科再次宣布退役。几经退役和复出,这位冰上传奇梦想已久。听到关于2018年冬奥会问题,他微笑着回答:“这个问题是我非常期待的,我几乎每天都在问自己这个问题。有时我会说‘我要参加’,但有时我又会说‘也许吧’。”他表示,自己目前身体状况良好,非常期待能够出现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赛场。
    普鲁申科坦言,自己想要继续滑下去,是梦想的强大力量在支撑,“我会尽力去做、去实现自己的目标——那就是历史上第一位五次参加冬奥会的花滑运动员,并且还要争取名列前三名。想象下,很多人18岁就退役了,他们只有18岁拿了名次就走了,只有我普鲁申科还在继续滑。我那时就35岁了,但人的意志非常强大,只要有力量,有梦想,有意志,就能克服一切困难。”说得极为霸气。
    除了拥有梦想,普鲁申科还有超强的个人技术支撑。他16岁已经掌握一个四周跳和8个三周跳的超高难度节目,冰场上的洒脱、自信和艺术表现力,在今天的男选手中依然领先。在普鲁申科看来,现今男子单人滑选手中,羽生结弦是前景最好的一个,“他有自己的技术,有自己的风格,如果他没有伤病困扰的话,而且自己有意愿不断地训练、不断地参赛,我相信他的运动前景会非常光明。”
    对中国花滑来说,除了双人滑之外,男子单人滑和女子单人滑一直没有顶级选手涌现,这与缺乏高水平教练指导有一定关系。普鲁申科今天也表示,“如果中国的花滑运动员需要帮助,我会非常乐意的。”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