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拳跆运动中心召开里约奥运会备战会

    国家体育总局拳跆运动管理中心25日在安徽黄山举行备战2016年里约奥运会工作会议。记者从此次会议上了解到,作为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积分分值最高的2015年跆拳道世锦赛,如何打好此次世锦赛将成为中国跆拳道队2015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此次会议上,总局拳跆中心主任李强、副主任李频、国家队领队管健民及跆拳道部副部长曹涛分别向与会各地方体育局及跆拳道主管部门领导、代表介绍了拳跆中心关于推进赛事审批制度改革、国家队后备梯队建设、国家队运动员和教练员选拔与监督管理、竞赛裁判员管理及推进大众跆拳道工作等几方面的相关文件草案或征求意见稿的主要内容,听取了与会者的意见和建议。
    国家队在2014年的工作成果及2015年的相关训练、比赛计划是本次会议一个重要议题。据管健民介绍,经过一年的训练和比赛锻炼,国家队众多年轻运动员在国际大赛中的进步明显。尤其是女子67公斤级选手郭耘菲、女子73公斤以上级选手李东华和男子58公斤级选手赵帅等选手国际积分排名均提高了十余位。
    管健民坦言,在2014年的训练伊始阶段,国家队教练员和运动员也曾暴露出诸如对身体能力、技术能力等认识不够清晰的问题。不过经过去年下半年的严格要求和教育,目前国家队教练组和运动员达成了“要具备较强综合战术能力,就决不能忽视身体能力和技术能力培养”的共识,把握好了从基础上增强自身实力的训练方向。管健民介绍说,为了获得更多的里约奥运参赛资格,接下来国家队的训练重点将放在细化身体能力、提高技术能力,如何在技术训练课上突出个性化以及增加个性化对抗、区分对抗类别等方面。而国家队教练组也将研究如何在训练中强调对抗常态化。
    2015年是国家队备战里约奥运会的关键一年,其中跆拳道世锦赛、三站世界大奖赛和一站大奖赛总决赛是力争奥运积分的重点赛事,其中分值最高的世锦赛或将成为国家队获得多少奥运资格的分水岭。李强最后表示,经过近三个月的冬训,国家队目前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今年的世锦赛将是国家队最为重要的一项赛事,参赛运动员的选拔也将以力争奥运积分为主要原则,所以一切要从国家队战略出发,为中国选手能够在世锦赛上获得更多奥运积分创造良好条件。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