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赵雪击败霍特纳什维利

    2015年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于北京时间3月24日凌晨在俄罗斯索契结束了第三轮首盘慢棋的争夺。中国棋手赵雪先手击败格鲁吉亚棋手霍特纳什维利,晋级前景一片光明。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共有9人参赛,首轮6人闯关3人出局。第二轮中国队遭遇重创,在慢棋阶段结束后,又有4人出局。其中2号种子居文君0.5比1.5负于俄罗斯棋手波格尼娜,谭中怡0.5比1.5负于格鲁吉亚棋手雅瓦希什维利,小将雷挺婕0比2负于头号种子印度棋手科内鲁,沈阳0.5比1.5负于前世界冠军俄罗斯棋手科斯坚纽克。在慢棋阶段,中国队只有老将赵雪成功闯关,她以1.5比0.5淘汰了格鲁吉亚棋手梅莉娅。老将黄茜与格鲁吉亚棋手霍特纳什维利的两盘慢棋都以和棋告终。在接下来的每方25分钟快棋加赛和每方10分钟快棋加赛中,黄茜又与对手4次弈和。在总比分3比3的情况下,比赛被拖入每方5分钟的超快棋加赛。在超快棋加赛的第一局,黄茜执白出现失误,被对手抓住机会从后翼突破,黄茜遗憾落败。随后双方交换先后手,霍特纳什维利执白顽强守和。这样黄茜就以3.5比4.5负于对手,止步第二轮。
    最终中国队只有赵雪一人晋级16强。她在第三轮的对手,恰好是此前经过一番苦战,淘汰了黄茜的霍特纳什维利。由于在前面的比赛中消耗太大,霍特纳什维利本轮明显状态不佳,赵雪抓住对手的失误执白先下一城。接下来在第二盘慢棋中,双方将交换先后手,赵雪只要弈和对手即可确保出线。
    东道主俄罗斯队虽然有科斯坚纽克、古尼娜、加里亚莫娃和波格尼娜等4人晋级16强,但是在第三轮的首场比赛中,4人集体受挫。其中,加里亚莫娃输给了近来状态不错的头号种子印度棋手科内鲁。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