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女足国家队集训 强化能力 备战世界杯

   “护住球!控制一下!”中国女足主帅郝伟在场边喊着要领,女足国家队集训队员们一丝不苟地进行着分组对抗。两个多小时的有球训练,队员们只到场边喝了两三次水,大家都不想放过努力表现自己的集训机会。
    新一期国家女足26日正式在国家奥体中心展开集训,据悉队伍将在这里集训10天左右,于4月4日出发前往英格兰,并与英格兰女足进行两场比赛。“今天是集训第一天,这次集训主要是为了准备4月份前往英国的两场友谊赛,一场是公开的,一场是封闭的。我们希望通过两场比赛再提升一下队员中场到前场的组织能力,包括配合能力。”郝伟告诉记者,新一期集训名单有29人,相比月初参加阿尔加夫杯时有一些细微的变化。“临近世界杯,我们的名单会越来越大,争取不落下一位有潜质的队员。这次来了两个新队员,分别是上海的杨莉娜和刘俊,两人是在近期昆明举行的足协杯里表现比较突出。”
    由于队员们还要参加女足联赛,因此郝伟对她们的训练能力有了新要求。“我希望她们加强身体素质,特别是力量这一块能有所提高。”下月初之所以选择英国作为友谊赛地点,郝伟给出了解释。“因为我们制定备战世界杯计划时每月有一个出访,正好英国方面也想邀请我们,这么多年了也没和她们交过手,最近英国女足发展很快,她们的女足联赛也开展得不错,是一次不错的交流机会。”
    刚结束的阿尔加夫杯国际邀请赛中国女足名列第12名,战绩并不理想,但队伍还是有很大收获。“这次去了之后明显能感觉到我们的经验不足,经常犯一些比较低级的失误,对比赛的阅读能力明显不足。”郝伟总结比赛时指出,世界杯临近,各国女足也到了能力最强的时候,中国女足还有一些比较关键的位置需要提升能力,年轻和欠缺经验的确是中国女足的弱势。“距离上次参加世界杯已经8年了,等于是上届世界杯时我们出现了一个断层,这对于这帮年轻队员是一个损失。因为别的队伍平均年龄都在28、29岁,人家是一届一届积累下来的。我们等于是少了四年,现在这帮孩子我印象中参加过世界杯的一个也没有,这对她们来说肯定是一个考验。”
    此前郝伟曾表示6月的加拿大世界杯,中国女足的目标是冲击八强,这个目标显然有一定难度。“这是我个人心里的目标,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比较高的愿望,在实现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一场一场去打好,现在我不想给队员太大压力。”近期出台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提出中国女足要力争重返世界强队之列,对此郝伟认为这不是压力,而是动力。“我们一直在努力,首先是我们先回到世界杯这个大家庭,这是我们迈出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还是想做好每一天,不断积累,最后我想只要你有愿望你肯去付出,坚持做正确的事情,应该是可以实现的。”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