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突尼斯热身赛:照照“突尼斯镜子”

    3月31日晚,中国男子国家足球队在南京奥体中心与来访的突尼斯队在90分钟内战成1比1平。
    这是多年来中国队氛围最好的一个阶段,亚洲杯不俗表现带来的赞誉仍在耳边。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的生死之战还挺“遥远”,前无堵截,后无追兵,连原来所说的打好这两场热身赛、以稳固“亚洲种子队”位置也省了,只管放开手脚、演练技战术,顺便考察下新队员;甚至王大雷上一场犯了“伊基塔式”低级错误,都丝毫没影响佩兰继续把他放在首发阵容中。
    选择突尼斯队热身也是步好棋,国际足联排名前30,多次参加世界杯,夺得过非洲杯冠亚军,多名队员效力德甲、法甲,从很多方面都很像巴西世界杯上击败韩国进入16强的阿尔及利亚队。攻可检验中国队防守之盾,守可看看中国队进攻之矛究竟如何,多么好的一面“镜子”。
    3天前0比2输给日本队,但到南京后的突尼斯队已从旅途劳顿和时差中恢复过来,他们带有欧洲拉丁派打法的长传和反击都给中国队造成了很大威胁。一次简练长传后斜传门前的凌空打门偏高,一次反击中禁区边缘人球分过过了王大雷、被任航禁区内惊险铲出,都险些攻破中国队大门。
    中国队上半场所丢之球,也是此前很少碰到的一种情况。突尼斯队快速反击中左路起长传,此时中国队整体重心还没收回来,几名后卫面对球门回追,球却划出一条大弧线、绕过中国队整条防线,落在小禁区远门柱处,被从后面插上的突尼斯队员凌空顶入。
    但无论是被动时刻,还是落后之下,这支中国队都表现出了活力和朝气。吉翔绊倒快速进禁区的对方前锋被判点球,王大雷先将点球扑出,再将补射扑出,上演神奇“两连扑”。而在进攻一端,武磊接直传进禁区射门被对方门将扑出,冯潇霆角球头球攻门被对方后卫门线上破坏,以及于汉超、于海、杨旭几人多次在前场不错的推进配合,都是中国队的亮点。
    最为神奇的还是佩兰点石成金的换人和于大宝点石成金的进球。最后时刻,佩兰再次换上“福将”于大宝,90分钟将尽,中国队获前场左侧任意球,郜林罚出电梯球,突尼斯门将脱手,被“突然”出现在门前的于大宝补射入网。2014年一场比赛最后时刻破伊拉克球门,2015年亚冠替补上场破浦和红宝石球门,上一场对海地替补上场第一次触球即破门,加上这一场,于大宝几乎近于不可思议的神奇仍在继续。
    还有朴成等本场换上的6个人,几乎都有不俗的亮相,神奇换人也正在成为佩兰的一个标签。落后却不乱分寸,还能扳平、甚至反超,也正在成为“佩家军”的一种品质。
    突尼斯这面“镜子”挺亮,佩兰率领他的队员“照”了90分钟,发现自己“脸上有些泥点子”,但“擦掉之后发现小伙子们还是挺帅的”。
    你还可以更帅的。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