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说再见——记冰上伉俪庞清佟健

    到了一个……该说再见的时候了!
    佟健哽咽着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引起多少粉丝和媒体记者们集体泪奔。
    作为一对年龄相加超过70岁的“70后”,没有人会在意他们胸前挂着的奖牌颜色,只感动于他俩在赛场上奉献的一套又一套完美的节目,并衷心地祝愿他俩在今后的每一天都拥有精彩的人生!
    与庞清和佟健的相熟,追溯起来也有十来年了。记得有一次在首体采访,临走时在运动员宿舍冬秀园楼下看见佟健,他坐在椅子上看一本英语书。简单打了个招呼,与佟健聊了起来,没想到这个说话慢悠悠的男孩,竟有着令人感动的直率与认真,没有采访者与被采访者的距离,谈话的方式像是相识多年的朋友。
    随后,记者跟随两人经历了三届冬奥会,都灵冬奥会与奖牌失之交臂;温哥华演绎令人震撼的“追梦无悔”后,佟健向庞清挑明了情侣关系;而索契绝唱再度与奖牌擦肩之后,佟健拥着庞清,笑着说,就算我们什么都没有,我还有庞清。那一瞬间,洋溢在两人心头的柔情融化了整个冰场……
    2006年世锦赛,那是庞清和佟健在世锦赛上首度折桂,佟健坦言道,那一阵子他也有点儿膨胀,心绪飞得收都收不回,甚至想过不干了。但“强大”的庞清不动声色地让他沉静下来,多年的呵护与关爱,让庞清成长为一个单纯的好姑娘,她脑子里只有滑冰和这份热爱的事业,未来、生活、房子、钱?她都没有过多想过,反正,有佟健在。
    平时,他俩也会吵架,训练完了,庞清走在前面,佟健默默地跟在后面老远。“庞清说我,你能不能把嘴闭上。”上海世锦赛前,莫洛佐夫在为两人编排短节目时,佟健“指点”得多了些,庞清便倔倔地说出了这句话。佟健滑到场边,和记者说起这句话,眼神里满满的笑意。
    本命年,第二次谢幕!1月份听到两人要去四大洲锦标赛,为上海世锦赛再度复出时,记者吓了一跳,“你俩都拿过两届世锦赛金牌了,还一身伤病,那么大岁数了,图什么?更何况,加拿大俄罗斯选手都那么强大。”庞清笑了笑,这位好强的姑娘依旧严苛地控制着体重,而佟健则在短短几个月内减了30斤。
    人还是要有梦想的,万一成功了呢。
    佟健的这句话,消除了所有人的疑虑。而两人也为了这场谢幕战付出良多,羊年的春节,两人在寒风瑟瑟的午夜依然留守运动员宿舍,只是在零点出来放了个鞭炮,初二便投入了训练。那还是因为,大年初一,冰场的工人放假了,没有冰场。
    不需要用太多的语言讲述他俩的艰辛故事,第16次站到世锦赛的舞台上,他们已经书写了传奇。
    有人说,就他俩的年龄,参加ISU元老级的比赛都算高龄组的了。但这正是庞清和佟健的可贵之处,“这么多年为了花样滑冰这份事业,我们放弃了很多同龄人所拥有的生活,但花样滑冰也成就了我们,能参加比赛,展现两套最完美的节目,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回报。”佟健说。
    或许有人会说,没有以金牌结尾略有遗憾,但庞清和佟健之所以能够走到今天,正是由于他们在面对任何困境时都能拥有无怨无悔的信念,“很多朋友为我们惋惜,说我们没有拿到冬奥会金牌。但其实人生很长,衡量一个人的成功与否,不仅仅是有没有夺取这枚金牌。”佟健说。
    去对抗无法匹敌的对手, 承受难以承受的悲痛, 去往勇者也畏惧的地方, 不管多么绝望, 不管多么遥远, 毫不犹豫地为梦想而战, 为了那光荣的使命, 即使向地狱进发也毫不退缩, 坚守这光荣的使命, 闭上双眼, 内心定能得到安宁与平静, 无所畏惧带着伤疤的人, 将战斗到最后, 直到摘取梦想中的那颗星。
    就以这曲两人最具代表性的《追梦无悔》歌词来作为一个阶段吧,未来整个人生一定会更灿烂。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