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主教练宫鲁鸣:所有队员机会均等

    3月31日,一场春雨让北京的温度骤降,不过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的田径场上,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却练得热火朝天,他们正在主教练宫鲁鸣的监督下进行体能训练。“把气儿喘匀了”、“你们的步伐可以再快一点儿”……站在冷风中的宫鲁鸣不断向跑道上的队员们喊话。训练结束,他还关切地提醒队员赶紧进屋,以免感冒。
    这一天,除了要赴美进行特训的易建联之外,新一届国家队大名单上的其他29名队员都已经集结完毕,备战男篮亚锦赛的大幕正式拉开。而备战的第一步就是高原拉练,宫鲁鸣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介绍,4月1日,球员们将奔赴云南海埂,在那里进行为期三周的训练。男篮领队郝国华已经提前抵达,为球队进驻做准备。这次拉练对于中国男篮的备战至关重要,“很多球员刚刚打完联赛回来,我们这次高原训练的主要任务就是恢复,包括体能、技术以及整体状态;三周的时间下来,教练组希望达到的目标就是为之后一个阶段的技战术训练以及比赛打下良好基础。”宫鲁鸣说道。去年男篮在海埂训练时,制定了完成投篮一万次的指标,这次教练组同样还会为球员安排类似的硬性任务。
    高原拉练的这个阶段,目前的29名队员并不会明确分为国家队和国奥队两个部分,他们仍将在一起进行训练。宫鲁鸣认为,今年进入大名单的所有队员都有很强的竞争力,他们会在一个公平的环境下竞争国家队位置以及最终的亚锦赛12人大名单,从这个意义上说,所有人机会均等。
    与去年有所不同,今年的国家队虽然继续主打年轻化,但也同时出现了刘炜、韩硕、易立等几名老将。对于他们回归的原因,宫鲁鸣表示,“首先是他们都有为国效力的意愿,这是他们再次进入国家队的前提。另外,他们在本赛季的联赛中状态保持得非常好,都给各自的球队作出了很大贡献。”老将的到来能增强不同位置上的阵容厚度,也能在队内起到传帮带的作用,不过他们同样没有“铁饭碗”。“我们可能针对老队员的实际情况在训练中有特殊安排,但他们同样要参与竞争,如果不能达到教练组的要求,或者不能在球队中起到应有的作用,还是会被淘汰。”
    外界比较关心的另外一位老将是易建联,在姚明和王治郅相继淡出国家队之后,外界普遍认为易建联将扮演新一届中国男篮核心的角色。去年,在他缺席的情况下,中国男篮在仁川亚运会获得第五名,今年9月份的长沙男篮亚锦赛,他们必须拿下冠军才能获得直通里约奥运会的资格,这让易建联的作用显得更为重要。
    宫鲁鸣之所以能让易建联单独训练,是对他的职业精神比较放心,“这种职业精神是其他所有队员的榜样,相信易建联回来会对整个球队的训练氛围形成良好的带动。”对于阿联究竟何时回归,宫鲁鸣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但说会尽快,“因为要想在亚锦赛上真正发挥易建联的能力和作用,关键还要看他与全队磨合的效果如何。”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