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举大级别 爬坡虽艰难 拼搏不自弃

    对竞技体育来说,一时的进步不难,但一直进步却很难,中国男举大级别正是如此。在去年连续拿到亚运会金牌和两枚世锦赛银牌后,这片从前的中国举重空白地带被惊喜覆盖了。他们能持续提升吗?正在进行的冬训也许能给出答案。
    “大级别恢复起来比较慢,这次冬训从我的角度出发不算满意,喜忧参半吧。”男举国家队副总教练、大级别攻关组组长张国政一上来就语出惊人,他的严格要求可不打折扣。“105公斤级杨哲的力量素质经过冬训有所收获,蹲腿、拉力两项指标各提高5公斤,整体的上肢和腰腿力量都有上升。也就是说实力上去了,但小伤病有点禁锢了他继续提升的脚步。”原来在冬训前期转训海南五指山时,杨哲长了智齿,一充血就痛到不行,还有一个牙齿裂了,而那里的医疗条件有限,影响了近一个月的正常训练。回到北京后,他的膝关节、脖梗先后出现疼痛,所以最近的训练有点耽误。“我告诉他不要气馁,就像刘灏在去年亚运会前肩部也有伤,赛前抓挺技术也没练好,但他力量保持住了,比赛又肯拼,结果拿下了冠军。我们要辩证看问题,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丧失信心,这是我的经验,我也经常灌输给他们。”
    被表扬的刘灏冬训练得不错,他也是目前中国男举在94公斤级上最有竞争力的选手。“刘灏以前抓举171公斤的能力不多见,现在这个重量基本想抓就抓得起来了,已经可以放心地把它作为开把重量了。挺举也提高了4公斤左右,之前最好时221公斤,现在225公斤问题不大了。”张国政告诉记者,刘灏的肩伤通过调整后控制得很好,冬训一直在平稳上升,尤其从五指山回来之后,明显能感觉到进步了。
    105公斤以上级的艾雨南也在稳步提升,“艾雨南前一段在训练高峰时抓举敢去冲200公斤、挺举敢冲250公斤了,虽然没起来,但看到一点样子了。这是很好的苗头,毕竟这是他从来没尝试过的重量,可能有一点心理畏惧,但他的力量上来之后,让人更有底了。”张国政认为艾雨南相比之前更有冲劲了,“别看雨南闷不做声,他也有雄心。以前他不太上进,但我们经常给他灌输一些积极的观念,鼓励他,他也觉得时不我待,要抓住机会。”
    总结起来,张国政认为大级别队员们的整体实力还是在往上走,虽然相比去年刚接手时的飞速增长,现在进入到一个艰难爬坡阶段。“效果是有,越往上走肯定也越难,但每个孩子都看到了希望。去年队员们自己也在犹疑,对于提升能否持久很不确定。现在他们信心上来了,觉得自己还是有机会有能力去打国际比赛的。”
    本月21日,男举全国锦标赛暨世锦赛选拔赛就将开战。和中小级别在国内的激烈竞争不同,国家队这几位大级别队员在国内的实力非常突出,他们在锦标赛上的对手主要是自己。“今年主要任务还是世锦赛,但是我们本着择优的原则,队员们在锦标赛上会全力以赴达到标准。”原来为了内部激励运动员的斗志,国家队制定了锦标赛成绩标准,类似于田径、游泳等项目的A标。“大级别组队员不光是要拿冠军,还要看含金量,拿冠军之后要达到世界大赛前几名的成绩标准,才有代表国家队去参加世锦赛的能力和资格。”张国政说道。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