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来首次丢掉世界第一国羽金花怎么了?

    随着世界羽联在4月2日公布新一期世界排名,印度名将内瓦尔的登顶,正式宣告了中国女单选手失去了世界第一宝座。而上一次出现这一情况还要追溯到2010年12月,当时丹麦选手拉斯姆森超越王仪涵成为女单一姐。

集体优势削弱

    拥有李雪芮、王适娴、王仪涵三名顶尖选手的中国女单,四年来一直轮番把持着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但进入里约奥运周期后,这种集体优势在逐渐削弱。自去年11月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以来,中国女单选手已在世界羽联最高级别的超级赛中连续四站无缘冠军,再加上超级赛总决赛和全英赛的失利,中国羽毛球女单选手在近半年的时间内颗粒无收。
    中国女单的优势在削弱,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对手的增多,且水平都很高,世界前15名选手水平差距不大。内瓦尔、辛德胡、拉特差诺、马琳、戴姿颖、成池铉、裴延姝、奥原希望、高桥沙也加、山口茜,这些选手都曾战胜过中国选手,也是中国女单的主要劲敌。去年年初至今,王适娴遭遇了10次外战失利,被7名外国选手击败过。王仪涵外战败绩也达到了9次,输给了9名不同的外国选手。李雪芮在三人中最为稳定,只有一次外战失利,但是出现在了最重要的世锦赛决赛上。中国女单已不像从前,在世界大赛中已无必胜把握。
    同时,伦敦奥运会后,世界羽坛女单快速进入了90后时代。目前的顶尖选手中,只有中国选手王仪涵是80后球员,其余全部都是90后。王仪涵、王适娴、李雪芮,都是上一周期的选手,而新周期外国女单选手涌现了很多新面孔。比如马琳、辛德胡等,还有日本一批年轻小将。曾击败王适娴、王仪涵的山口茜,只是一个17岁的高中生,与之相比中国同年龄的姚雪、孙瑜等年轻选手成长速度较慢。面对一批年轻又具备世界顶尖水平的国外选手的冲击,自身实力又没有明显提高,中国女单丢掉世界第一的位置,也就可以理解了。

暂时陷入低迷

    虽然丢掉了长期占据的世界第一,中国女单的前景也并不是悲观的。
    首先,世界排名并不是完全真实实力的体现。世界羽联是按照过去12个月的52周当中成绩最好的10站比赛积分总和来确定积分排名,参加比赛次数越少,积分就越少。新一期的排名显示,李雪芮在过去的52周只参加了8站比赛,而内瓦尔参加了13项的比赛,马琳更是参加了14站。内瓦尔、马琳凭借比李雪芮多站比赛的有效积分,完成对李雪芮的超越,也就在情理之中。而不仅仅李雪芮参赛少,排名第五、第八的王适娴、王仪涵参加比赛次数分别为11、12站,也少于其他前10名的选手。
    其次,中国女单这种低迷只是暂时的。从去年中国女单在超级赛全年的表现来看,在总共12站超级赛中,中国女单拿到了9站冠军。李雪芮拿到4站外,王适娴和王仪涵分别拿了3站和两站冠军,这些成绩都要好于去年。同时,李雪芮的受伤也是影响因素。李雪芮作为中国女单的现任一姐,自2012年12月第一次登上世界第一宝座以来,一度积分超过10万。但由于李雪芮在11月份受伤,缺席了之后的比赛,打破了原来相对稳定的“铁三角”模式,只剩下王适娴、王仪涵去参赛,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和输球的可能性。
    在队伍兵败全英赛后,女单主教练陈金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中国女单的低迷是暂时的。”他认为今年冬训队员训练得不错,全英赛失利有偶然因素。除了李雪芮有伤病外,队员们的临场发挥出现了问题。“由于去年的中国公开赛、中国香港公开赛都没有打好,队员们在场上很想好好表现自己,导致比赛的心态有点着急。”陈金坦言。而正在进行的马来西亚超级赛,中国队金花们呈现出了不错的状态,3朵金花都顺利进入8强。
    从目前来看,中国女单集体优势削弱是肯定的,低迷也是暂时的。面对5月1日就将打响的里约奥运会积分赛,金花们必须全力以赴,提升状态,尽快走出低谷。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