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 难忘贵阳 相约北京

    2015年的国际体坛,第十五届田径世锦赛将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聚焦世界关注,而与此同时,国际体育界也即将告别一位为田径事业终身付出的睿智长者——拉明·迪亚克。这位来自塞内加尔的国际田联主席自从2011年8月24日在韩国大邱举行的国际田联大会上获得连任后,2015年任期即将结束。在北京田径世锦赛期间的国际田联大会上,他将把推动田径事业的接力棒递交给继任者。 
    现年82岁高龄的迪亚克在前国际田联主席内比奥罗1999年11月辞世后开始担任国际田联主席。他刚一上任,就在全世界反兴奋剂的大潮下“零容忍”地对包括琼斯在内的十多位服用兴奋剂的美国奥运会和世界冠军进行了终身禁赛,起到了很大震慑作用。另外近年来,国际田联商业开发力度加大,钻石联赛等各项年度巡回赛也搞得有声有色。2008年,以牙买加飞人博尔特领衔的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打破五项世界纪录,将田径的历史车轮推向高潮。迪亚克在国际体坛上的威望也越来越高。
    一直以来,迪亚克都是中国人民的朋友。早在上世纪70年代,他就为恢复中国在国际田径联合会的合法席位做了大量的工作和积极的努力。北京申办第29届夏季奥运会时,有些奥委会委员以各种理由作出对北京申办不利的判断,迪亚克是率先站出来维护北京的委员,他看好中国的经济发展,并一直对于中国举办国际顶尖体育赛事的能力深信不疑。
    而在任期的尾声,迪亚克力主拓展世界田径在亚洲的影响力。他认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有能力为推动田径的地区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在日本大阪,韩国大邱先后举办世锦赛后,离任前他又将举办世锦赛的重托交给北京。借着世锦赛举办的契机,中国田径也在发展中迎来了一系列利好,多项具备世界强大影响力的赛事落户中国,包括上海钻石联赛、南宁国际半程马拉松锦标赛、太仓竞走世界杯、贵阳越野锦标赛等等,这纷纷增添了老百姓对于“运动之母”的认知。
    3月27日至29日,迪亚克连续奔波在贵阳和北京两地,出席越野世锦赛和北京世锦赛的开票仪式,这也是他任期内最后几次来中国“串门儿”。在贵阳时迪亚克就对记者表示自己非常难忘能够亲身感受到贵州人民的热情好客,感受到贵州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厚重的历史文化。“本次越野赛落户贵阳,离不开贵州省、贵阳市的大力支持。今年国际田联首次把世界越野锦标赛和世界田径锦标赛放在同一个国家举行。相信贵阳世界越野锦标赛和即将举办的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一定会取得成功,一定会为中国和世界田径带来光明未来。在4月6日‘体育促进发展与和平国际日’到来之际,国际田联将与中国共同携手,大力弘扬体育精神,为世界发展与和平贡献力量。”迪亚克说。“国际田联对中国充满信心,深信来自超过两百个国家和地区的两千多名运动员,在八月来到北京的时候,会感受到最热情的欢迎。这也是田径运动在全球广泛普及最有力的见证。”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