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冠第四轮首日综述:转眼间恒大漏洞满身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却可能瞬间倒塌。恒大4个赛季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王朝,转眼间在中超、亚冠的两连败中漏洞百出。
    坐在教练席上的不再是泰山崩于前而不动声色、手拿大雪茄、有神奇换人的里皮,而是只有帅、有运气时可以险胜、没运气时只能输的卡纳瓦罗;中场不再有既能掌握节奏、有妙传,又能突、能射的孔卡,后腰老将郑智又伤了,如今恒大中场连个会长传的迪亚曼蒂都没了,以至于前面的高拉特和埃尔克森成了无源之水。屋漏偏遭连天雨的是,曾诚与队友相撞至重伤,突然把替补门将之殇暴露于天下……
    1比2,鹿岛鹿角客场败走麦城只是必然?
    恒大可能只靠高拉特和埃尔克森两个超级球星取胜吗?几场比赛下来李帅脱手了几次?其实当年上海申花的德罗巴和阿内尔卡就是榜样,靠一时之运气、靠偶尔露峥嵘可以蒙一两场,但对手一旦防住了他俩,恒大的“没中场”、防守步调不一致、门将“黄油手”,3条线间根本没有有机联系,输球已不可避免。
    前几个赛季恒大客场让对手不寒而栗的自信没了,即使前3场3连胜、出线已不是问题时,恒大新赛季仍难以找回昔日对场面的控制,获胜不再是必然,不再有“下半场惹不起”,而是时时刻刻让人提心吊胆,到了最后一秒还可能要被翻盘。
    郜林有两次机会挺身而出,但他禁区内拿球只面对对方门将时一次没看到、没感觉到球门在哪,第二次也没能将球打正球门,虽埃尔克森所进一球系他所传,但多年来他只能在外援奠定胜局时锦上添花,却从未雪中送炭过,关键时刻还是找不到他。
    此役客场拿下对手,不但恒大将一举奠定小组头名出线,下两场比赛可尽遣替补上场、潇洒练兵,而且可一扫中超排名掉到第七的颓势,但以最后一刻丢球、最窝囊的方式输球,让恒大接下来的一切都变得不可捉摸。
    孔卡走了,穆里奇走了,里皮走了,曾诚伤了,金英权禁区内手球……恒大“五条线”都出问题了,恒大新赛季不只是输了一场中超和一场亚冠,恒大已不是从前那个恒大了,恒大已急需重建。
    富力也没赢,客场能从城南一和拿走1分已属非常幸运。富力的窘迫也不难看懂,临阵换帅,亚冠两轮预选赛、小组赛“3连胜”是意外,亚冠、中超连败才是必然?
    如果连续几个赛季一直在“动荡”中的富力新赛季亚冠一路高歌猛进,中超连战连捷,那才叫莫名其妙。如今的富力不过是在走此前贵州人和、江苏舜天、杭州绿城、天津泰达等“暴发户”走过的一脚深、一脚浅的亚冠之路,他们的阵容尚不足以支撑双线作战、连战连捷。接下来的富力必须经过磨难、稳定,才能逐步走向成熟。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