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宣布退役 回忆“翔飞人”的这些年

    “再见!我的跑道我的栏。”终于还是到了告别的时候。
    “早晚,是要和大家说再见的……”就这样,刘翔结束了无比辉煌也无比遗憾的职业生涯。作为跟踪报道了刘翔十余年的记者,在这一天真的到来时,还是百感交集。
    从2000年至2012年,刘翔参加了超过48场世界级重要田径赛,获得过36次冠军,1次跑平世界纪录,1次打破世界纪录,5次打破亚洲纪录,3次打破亚运会纪录。翔飞人给中国体育带来无数感动和希望;而这些年的伤病、坎坷,伴随着北京、伦敦奥运会上的不战而退,都是其不可忘却的印记。

“中国有我,亚洲有我”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刘翔身披国旗,一跃跳上冠军领奖台——这已经成为中国体育史上的经典时刻。而那句充满豪气的“中国有我,亚洲有我”,不知道打动了多少人。
    此后,刘翔的身上就背上了一个国家和民族对他的期望。那段时间,他承受了“狂轰滥炸”的压力,一个接一个的社会活动,让师徒俩无法正常训练。而人们对刘翔又有更大期待,让他感觉极为痛苦。刘翔说:“我不太喜欢长大,我喜欢回忆童年时的日子,想做回原来的我”。花了一年多时间,他心态渐渐平和,对事物,对外界能冷静判断。
    压力之下的刘翔顶着压力在成长。2006年在洛桑以12秒88打破沉睡1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他再次被鲜花、祝福所包围。此时的刘翔已超脱于心。

“有1%的希望就会付出100%的努力”

    “刘翔一直在坚持,一直在玩命,不到万不得已他不会退出比赛。赛前,三个医生在为刘翔做紧急处置,最后实在没有办法,用药喷没用,冷敷没用,最后请专家为刘翔硬按摩,刘翔疼得全身发抖,嘴唇都咬破了……”北京奥运刘翔受伤退赛后,教练孙海平在发布会上哽咽失声。
    赛前,刘翔原居住的海棠苑老邻居们,早已在小区里发出“召集令”。准备110米栏决赛那天,再次“复制”四年前刘翔夺冠时沸腾的场面。而他伤别奥运,让看着他长大的大叔大妈们疼爱不已。
    现实是残酷的,又一个四年之后,刘翔饱受伤病困扰,在伦敦奥运会上再次因伤折翼。人们既意外又惋惜,但更多的是宽容和理解,支持和鼓励。
    刘翔曾说过,“有1%的希望就会付出100%的努力”……2012年10月初到2013年8月底,在美国10个多月的枯燥而又痛苦的康复训练,他一直坚持着,努力着。遗憾的是,伤病,最终成了刘翔人生最难跨越的一道栏架。

“刘翔是伟大的运动员”

    7日刘翔宣布退役后,孙海平感叹自己也该退了。在他看来,刘翔是他教练生涯中最杰出、最伟大的运动员。“只有天才加勤奋才能造就伟大,刘翔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上海市体育局在官方微博上说,刘翔是110米栏大满贯的世界第一人,是中国田径事业发展的里程碑,向世人有力地传递了正能量。刘翔是上海的城市英雄,是青年人的偶像。上海体育局还表示:尊重他的决定,理解他的选择,感谢刘翔曾经带给我们的感动和自豪!敬佩刘翔直面挫折和压力的勇气!
    尽管职业生涯几经起伏,尽管屡次被推上风口浪尖,刘翔已为中国体育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