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篮运动员邵婷——场上猛将 场外才女

    女篮国家队中的邵婷很“另类”,球场上她是一位猛将,在刚刚过去的赛季里她交出了场均13分、4个篮板、2.5次助功、2个抢断的优秀成绩单;球场外她是一位才女,现在是北京师范大学在读研究生,而且正准备考博。
    采访中邵婷告诉记者,她打篮球完全是因为小时个子高,被少体校老师看上,那时她刚上小学一年级。邵婷成为学生球员有两个原因,一是当时上海队没有真正认识到邵婷的潜质,“上海队有比赛,我就会被调去,初中和高二的时候去一队和二队打过几次。”其二是邵婷学习成绩优秀,妈妈对她的学习要求很严,因而“我还是想上大学”。
    邵婷参加普通高考成为北京师范大学学生,之后她又考上研究生攻读教师教育专业。她告诉记者,“我正准备考博,专业还是这一方向,导师也愿意让我继续读这个专业。”在2014-2015赛季里,邵婷一边打比赛,一边完成研究生论文。
    提及如何解决打球与学习的矛盾,邵婷说自己没觉得有过多的冲突。“上大学时,一边打球一边学习,对我来说一点都不冲突,上课时我和其他学生一样读书听课,放学后他们去玩,我就去训练。”为了能打球学习兼顾,邵婷很有计划地对下午课做了选择,避开3点到5点的训练时间。读研究生之后,“时间更充裕,因为研究生更多是自我学习,而且进入专业队,我只是不在学校训练,换了一个环境和地点学习和打球。”
    当然,这样的生活不能说不累,尤其是到考试的时候,但邵婷却乐在其中。“看不下去,或累得倒头便睡的情况有时会有,尤其是上大学的时候,五六月要打CUBA,正是考试的时候,有一次我几乎通宵看书,早晨只睡了一会就去考试,下午又去比赛,确实很累。但对我来说这样的生活很充实,也很有意义。我认为打球与学习,一个静,一个动,二者相辅相成。”
    邵婷的专业是教育管理,她希望她未来的队员或学生是多元化的。“我认为教育应该是一种通识化教育,不管是学生还是运动员,全面发展最重要。大学或研究生教会你的是判断、应变、观察能力,这些在篮球场也是相通的,需要观察,两者互相帮助。”她的论文是《西方教师文化思想发展研究》,研究外国教育的演变。之所以没有写与篮球有关的论文,主要还是想从其他领域的研究中得到一些启示和帮助。记者明显感觉到,与邵婷对话不那么轻松,因为她的学识和阅历让你感到她很有思想,专业性很强。
    邵婷的外语很好,“读研一时老师就要求我们读原文文献,我每次都要十几页地去阅读英文文献。”这让她在国家队受益匪浅,“因为我懂英语,比其他队员接受起马赫的东西来更好一些,能在第一时间明白他的意思,也更准确一些。”
    2014-2015赛季是邵婷第二年打联赛,与山西队世界级小前锋玛雅·摩尔10场对位,让她变得更成熟,领悟到了精神领袖的重要作用,“在乱的时候她能挺身而出,稳住阵脚,像马布里一样,她的个人魅力感染我。”与摩尔较量,让邵婷感到“挑战和享受”。通过交手,聪明的邵婷找到了对抗摩尔的技巧和规律,“能在她突破的第一下就跟上,判断出她接下来的动作。比如说她往后运一下,接着就会马上投篮,而她一接球,有空就投三分,与她的对位让我的临场观察阅读和对抗能力得到提高。”当然,要防摩尔这样的超级球星,对邵婷的体能是严峻的考验,但“我是这样,那她也一样,最后就是看谁能坚持住,每次到第三四节她也很累。”
    第一年打联赛,邵婷认为自己还很稚嫩,但通过国家队的训练和第二个赛季,自己变得更成熟,能更稳定地去控制节奏,更多去观察场上的变化,也让她为国家队积累了信心,“首先,我们要有能力防守住像摩尔这样的一流选手,其次,打那么多比赛,对篮球有一个新的认识,不仅靠身体,也要靠智谋去控制节奏。”
    邵婷告诉记者,心情不好或闲暇时喜欢画画,卡通或临摹,有时也会看电影逛街,而且她十分爱打扮自己,穿上漂亮裙子和高跟鞋,虽然训练和学习占据了她大部分时间,但这也是生活的一部分。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