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硕入选新届男篮 :“摄像师”闯进国家队

    本赛季之前,方硕总是给人一种尴尬的印象,说他是北京队的新人吧,他已经25岁,并且随队征战了5个CBA赛季,放到其他球员身上,这个年纪和资历正是当打之年;说他是北京队的老将吧,你又很难在比赛中看到他,大部分时间他要么是坐在板凳上,要么是给队友递水递毛巾,上赛季他干脆还担任起了球队摄像的角色。
    “有时候也挺着急,甚至挺消沉的,感觉什么时候才能轮到自己上场打球呀。”方硕坦诚地说到。但是他的坚持以及主教练闵鹿蕾的鼓励最终让他挺过了那段灰暗的日子。本赛季方硕得到了45次出场机会,尤其是总决赛的6场比赛中均有出场记录。他在场均9.9分钟的时间内为球队贡献4.0分和1.4次助攻,尽管这个数据并不惊艳,但已然是他在6个赛季中的新高。而且总决赛期间,他屡屡扮演“奇兵”角色,特别是第五场,上场8分钟拿到8分,展现高效率的同时也为球队核心马布里节省了体能。
    方硕表示,这个赛季之所以能打出来,首先是得益于艰苦的训练。去年北京队夏训期间,方硕卖力的表现被闵鹿蕾看在眼里,随后的热身赛上,他被委以主力重任,发挥出色,也正是这一段的积累让方硕收获了一个令自己也令主教练满意的赛季。
    方硕身上所具有的一种敢打敢拼的气质是他浮出水面的另一个重要因素。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男孩,方硕的性格比较外向,不管能不能打上球,赛后的更衣室里他总是会主动跟队友们交流,毫无“板凳”球员的自卑心理。到了场上,你很难看出他是一个替补中的替补,带球、突破、上篮都展现了一种雷厉果敢的大将风度。闵鹿蕾公开表示,非常喜欢方硕身上的这股劲头。
    本赛季之后,方硕还出人意料地被国家男篮主教练宫鲁鸣相中。据了解,方硕本不在国家队最初的大名单上,总决赛中的出色发挥为他争取到了一席之地。与闵鹿蕾一样,宫鲁鸣看中这位年轻人的也是敢打敢拼敢承担的气质。
    幸福来得很突然,不过方硕没有被冲昏头脑,无论在北京队还是在国家队,他都很清楚自己的定位,“我还是把自己看成新人,无论在哪,现在最重要的是学习和积累。”
    鉴于其出众的外形,很多球迷把方硕看成是北京队“颜值”最高的球员,对于这种评价,北京小伙总是淡然一笑,“感谢球迷这么喜欢我,但我希望以后被提到的时候,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球打得不错,这是我追求的第一目标。”

(梓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