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魔”是这样炼成的——观NCAA男篮决赛

    北京时间4月7日,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NCAA(全美大学体育协会)男篮决赛在此打响。“蓝魔”杜克大学虽然在与“黑马”威斯康星大学的较量中遇到了一些麻烦,但还是凭借无与伦比的团队作战能力以68比63取胜,赢得了球队历史上第五座NCAA篮球项目冠军!
    对于杜克大学,很多人对其了解都只是知道这是一所篮球名校,但在“蓝魔”这个伟大名字之下,其实还有很多故事可以讲。
    首先要说明的是,“蓝魔”这个绰号并非杜克篮球队独享——作为这家创立于1838年的私立大学最热衷的颜色,杜克大学所有运动队的主色调都是深蓝色,因此无论在大学篮球场、足球场还是高尔夫球场,“蓝魔”都广泛存在。
    说到这,就要说说杜克大学的体育传统。与很多美国大学创立之初就要确定自己的学校文化发展方向一样,杜克大学一开始即着眼于体育,这与学校最初几任管理者都有军校背景有关。1980年,杜克大学迎来了对他们的体育事业,尤其是篮球事业影响最为深远的一位教练,绰号“老K”的迈克·沙舍夫斯基。这位西点军校的高材生刚一接手球队,即制定了“聪明打球”、“团队作战”的战术理念,这也直接影响了之后每一位从杜克大学走出的职业篮球运动员——他们或许个人能力并不突出,但肯定篮球智商极高,同时愿意为了团队舍弃自己。
    “杜克生产”中,中国球迷最熟悉,也最亲切的当属曾和姚明在休斯敦火箭奋战的肖恩·巴蒂尔。尽管更多人都将绰号“蝙蝠侠”的巴蒂尔视作一个出色的防守球员,一个永远只藏在底线的三分射手,但其实在大学阶段,他可是如假包换的“得分机器”,如今杜克大学的很多得分纪录还是由他保持,只是到了NBA赛场,他愿意为了球队“牺牲”自己。
    杜克篮球人的高智商同样体现在球场外,取得了宗教学学位的巴蒂尔自不必提,这个学位在美国被视作最难攻克的学位;曾经在马刺、骑士打出过不错篮球的另一位杜克大学输送的篮球明星丹尼·费利,其退役后更是直接出任了马刺运营副总裁,彰显了其在篮球之外的出色智商和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杜克大学的历史上,最成功的球员杰伊·威廉姆斯并没有在NBA打出名堂,大学时多项技术统计均排名球队历史前10的他以2002年选秀榜眼(状元为姚明)的身份进入NBA,但一直没有出色的发挥,2007年更是因为车祸早早退役。
    千万不要以为盛产高智商球员、团队球员的“蓝魔”只能打出乏味、枯燥的篮球,正相反,杜克大学的篮球比赛门票是全美国最受欢迎的门票,每每大学联赛之前,分票口(美国大学体育比赛门票为免费分发,先到先得)前都会出现大量的帐篷,每个帐篷里都是十多名要为一张珍贵的球票通宵达旦排队的杜克甚至来自美国其他高校的学生。
    一方面是如海水般的高篮球智商、团队智商的理念,一方面又有如火焰般的期待与激情, 这或许就是杜克大学成为“蓝魔”的最主要原因。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