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足坛外援——南粤足球 乘足改东风再进一步

    现代足球传入中国至今,岭南大地始终是中国足球运动发展的沃土,广东球员曾一度占据国家队的半壁江山。在职业联赛的低潮期,广东足球也曾一度陷入沉寂,但随着广州恒大的横空出世,以及广州富力的迎头赶上,广东足球又一次雄踞于中国足球版图的显要位置。可以说,广东足球这一次的狂飙突进,开辟了中国职业足球发展的新时代。
    1个亚冠冠军,4个中超冠军,1个足协杯冠军,征战世俱杯,广州恒大已经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谱写了辉煌的篇章。恒大的成功来自何处?许家印的钱?里皮的智慧?时势造英雄?答案有很多种,争论也将持续下去,但自2011年席卷中国足坛至今,一个个接踵而至的超级外援,无疑是恒大身上最吸引眼球的亮点,甚至被一些人视为恒大王朝建立的最关键因素。
    的确,不光是恒大,由于名额限制,各队的外援往往都居于球队中轴线和攻击线的关键位置,像前大连实德外援安迪尔森这样的边后卫高手已是凤毛麟角。加上本身超强的能力,外援的表现抢尽了眼球。这样一种景象,很容易使人产生某种忧虑。
    但不要忘了,除了几名超级外援,恒大国内球员的班底也一直是豪华配置。郜林、郑智、冯潇霆等人,都是国内球员三条线上数一数二的高手,多年与高水平外援的合作,以及洲际赛场的磨砺,也给这些国内精英带来了宝贵的财富。特别是郜林,虽然已年届三十,仍然时常被解说员夸奖“进步了,进步了”,听起来是有些怪怪的,但郜林近年来各方面技术意识的提升,人们的确是看在眼里的。郜林之所以能“活到老,学到老”,除了自身的勤奋之外,与他居于恒大亚洲顶级的攻击线上,长期以来的耳濡目染密不可分。
    年初的亚洲杯上,年轻的中国队以历史最佳的小组赛战绩一鸣惊人,被视为中国足球近年各方面良性发展所交出的初步成绩单。中国球员留洋潮的低迷被视为限制足球水平发展的原因之一,但很难说像恒大这样大手笔引进超级外援的举措没有在客观上为本土球员直接制造了一个“留洋深造”的环境。
    如今,足改全面开启,恒大、富力这样职业足球的先锋更有理由继续充当表率。早在2013年登顶亚冠之际,踌躇满志的许家印就放出了要在几年内把恒大打造为全华班的豪言,现在来看,这一构想的可行性有多少暂且不谈,“本土化”的思路至少值得肯定,毕竟称雄亚洲、打进世界杯这样的目标,最终还是要由我们自己的球员来完成的。
    乘着足改的东风,借洋枪洋炮之力,南粤足球再开本土足球的新纪元,相信指日可待。

(白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