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足球——外援也是球员

    在中国足坛,对于外援一直有“神化”、“妖魔化”两种倾向。
    前一种很好理解: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刚起步的时候,随便一名来自高水平足球国家的外援都有可能让我们大开眼界,“巴西业余球员”马麦罗在中国足坛的传奇就是最典型的例子;而随着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发展程度、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真正意义上的“大腕”开始加盟中超联赛,前几年的阿内尔卡、德罗巴,如今的孔卡、埃尔克森、高拉特……他们的加盟,不但提升了各队的实力,也让中超联赛真正成为亚洲范围乃至世界范围内不容忽视的一环。
    但“妖魔化”的情况也同样存在:由于外援能力大都比国产球员突出,在球队出场球员数量有限的情况下,占据绝对主力位置的外援一定会抢占本土球员的出场时间。这一情况在一些“敏感位置”上体现得更为突出,比如前锋、后腰、中后卫。如今大部分中超球队都会将外援名额用于这些重要位置,直接导致了在这条中轴上国内优秀球员缺失——为什么郜林从昔日的前锋变成了边锋?为什么已过35岁的郑智仍旧是国家队不可或缺的后腰?为什么范志毅、张恩华之后中国足坛再没有了亚洲一流的中后卫?外援的影响不得不提。由此不少人呼吁,应该在进一步限制中超外援的数量,尤其是敏感位置外援的数量,就像当初拒绝外籍门将一样。
    这两种倾向都有其立论基础,有其正确的一面,也有其有失偏颇、不够全面的一面。
    外援的水平虽然较之国内球员普遍较高,但一名球员再出色,也要建立在球队整体战术风格、体系基础上,如果只是一味单打蛮干,再出色的足球运动员也会游离于球队之外,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大腕在甲A、中超的“小河沟”里“翻船”的例子比比皆是。
    而外援在挤压本土球员生存空间的同时,训练中其实也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郜林就曾明确表示,在孔卡、穆里奇等高水平外援身边踢球,让他对于足球的理解提升了很多,球技也增长了。
    说到底,外援终归也是球员,也是再普通不过的人。对于外援,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其积极的一面,为球队进步、中国足球的整体发展助力,我们的国内球员、国内职业足球俱乐部也应努力学习外援在某些方面的长处,进而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平。什么时候当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外援们也能像本土球员一样成为“球员”,成为再寻常不过的一员,那我们联赛等级,就又会提升一级。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