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足坛外援—足球“黄金时代”,别忘了那些“老外”

    在成绩上,中国足球可能迎来过不止一个“黄金时代”;但在环境上,如今这个时代确实是如假包换的“黄金时代”。
    不同于以往“谈足球色变”,如今在各种利好因素刺激和影响下,足球意味着荣耀、机会和希望,意味着令人神往的未来。
    尽管更多人将“黄金时代”的到来归结为自上而下的力量,但实际上,促成中国足球大进步、大发展的,还有其他很多方面,比如,“老外”。
    “老外”是个专属中国的名词:改革开放之后,那些金发碧眼的外国友人涌入中国,眼前一亮的聪慧国人便给他们起了这样一个统一称呼。一句“老外”中有喜爱,有调侃,当然也有距离。
    “老外”之于中国足坛也曾是个陌生的词汇——直到1994年职业化改革之后,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一名外援瓦洛嘉才姗姗而来。20多年过去,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已经从襁褓中的婴儿成长为翩翩少年,和中国足球有过交集的外援、外教、外国工作者早已难以统计。诚如前德国球星克林斯曼所言,对于任何一国联赛来说,外籍工作人员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环,是构成精彩联赛的重要组成部分。
    弗里德曼说,世界是平的。对于足球世界来说,世界早已是平的,包容了不同的文化、肤色、信仰,让足球世界异彩纷呈、光辉绚烂。
    中国足坛也同样如此:虽说我们起步很晚,落后于西亚联赛、落后于东南亚联赛甚至落后于同样自我意识强烈的日本联赛,但如今,我们却在借助外援力量方面比任何亚洲联赛都走得更远——中超联赛早已成为外援水平最强大的亚洲联赛,看看2015年中超各队在外援聘请上花出的真金白银即可见一斑;同样外援也对中超球队战绩提升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如果不是孔卡、埃尔克森、穆里奇等强力外援的出色发挥,中超球队想要捧起亚冠冠军奖杯,肯定还要迟几年。
    当然,外援、外教绝不仅仅只是短时间内提升中超球队、中国球员能力、水平的“兴奋剂”,他们更在较长的时间维度上促进了中国球员、中超球队、中国足球环境的整体提升。一个最直接的例子,昔日施拉普纳来华执教,他的任何理念都会让国家队球员感到新鲜,因为那时候的中国足球没接触过国外高水平足球,就是不知道“如果不会踢就往对方球门踢”是什么意思;但现在,莫说施拉普纳,即便是穆里尼奥,大概也没有什么能让中国球员“闻所未闻、见所未见”……当然,在实力和水平上,我们距离足球发达国家还有不小的差距,但通过多年与外援、外教、外籍足球工作者的合作、沟通,中国足球至少在眼界上已经开阔了很多,已经走上了很多足球发达国家走过的发展道路。
    中国足球过去的进步、发展,离不开外籍足球工作者,就是那些曾经遥远,现在熟悉的“老外”。当然,“老外”毕竟还是“老外”,从他们身上汲取营养、获得力量之后,很多事还是需要中国人自己来办:我们要学习外援出色的个人能力,也要提升自身的水平;我们要借鉴外教先进的战术理念,也要摸索符合中国足球实际的技战术打法;我们要领会国外足球工作者的足球方式、足球理念,也要塑造有中国特色的足球工作作风、方式。
    提升中国足球水平,我们不该忘了那些曾给予我们帮助的“老外”,也同样不要辜负那些“老外”,让我们把他们的力量化作前行的动力,让他们看到中国足球终有睡狮猛醒的一天!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