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足坛外援——北京国安“洋枪”开路 后继有人

    1997年7月20日,是一个值得所有北京国安球迷铭记的日子:正是在那一天,坐镇主场的国安队9比1痛击老对手上海申花,让“绿色狂飙”在工体、在北京、在全国席卷而过。
    “导演”了那场比赛的,正是国安名噪一时的外援组合“三杆烟枪”。虽然日后无论是国安还是中国足坛的其他职业足球俱乐部,都引进过名望、能力不逊于甚至远胜于冈波斯、安德雷斯、卡西亚诺的外援,但这三人还是给国安、给中国足坛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更多人对于“三杆洋枪”的印象,都仅仅停留在他们在球场上的“开路”环节,但却忽略了在球场外,他们同样给国安球员搭建了一条快速提升进而远赴海外的发展道路。
    1998年,正是在“三杆洋枪”最火爆的年份,国安的10号杨晨选择加盟德甲球队法兰克福。如果没有在高水平外援身边近一个赛季的交流、学习,杨晨也不可能迅速融入海外的足球环境,并最终成长为中国留洋球员的一面旗帜。
    如果说杨晨的例子还不够典型,那就看看周宁:这名和杨晨被金志扬誉为“国安精神最佳代表”的球员1999年步杨晨的后尘,同样远赴德国闯荡。那时,国安的“三杆洋枪”已经仅剩卡西亚诺一人,但在冈波斯、安德雷斯等人身边,周宁和杨晨一样学会了作为一名真正的职业球员所应具备的一切。
    多年过后,仍旧是一名国安球员再次扛起了中国球员的留洋旗帜——去年年底,张稀哲终结了中国球员“绝缘”五大联赛三年的尴尬,而他的目的地,同样是“师哥”杨晨所选择的德甲。张稀哲登陆五大联赛自然有其自身努力的原因,但外援的帮助、提携,外教的辅助,先进足球理念的影响、灌输,都是他走出国门,更进一步的必要条件。
    纵使在很多人眼中,外援、外教都不过只是提升一支球队短期实力的“砝码”,但实际上,这枚“砝码”同样也增加了中国足球向国外高水平足球学习、融入的权重。正是凭借这一枚枚“砝码”构筑的道路,中国球员才能在前进的道路上走得更快、更稳。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