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敌柏太阳神 鲁能为“任性”付出代价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鲁能亚冠主场和柏太阳神的表现,无疑应该是“任性”——前场任性地进球;后场更加任性地丢球。恍惚间,球场上11个橙色身影根本就不像成年球员,而更像一群在敢冲敢打但缺少智慧和变通的毛头小伙子。
    这其实并非个例,近几个赛季以来,鲁能都是以这样大开大合但也令人心跳加速的方式前进着:自2010年夺冠以来,鲁能的联赛名次跨越了从第10(2012赛季)到第2(2013赛季)的巨大区间!这是一条怎样诡异的成绩曲线?根本没有明显的向上或向下的趋势,而只是忽上忽下、摇摆不定……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肯定与教练员的临场指挥、球员的能力发挥不无关系,毕竟库卡不是图拔,塔尔德利也不是宿茂臻、李金羽。但相比于教练、球员的问题,鲁能的高层以及建队理念上短板更加凸显。
    2004年,鲁能即提出了打造“百年俱乐部”的口号,谁都知道,“百年”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上层的相对稳定,俱乐部建设、发展思路的一致,可几年来,鲁能仅俱乐部总经理就换了四任。其中,虽然也有间或的辉煌,但“一朝天子一朝臣”的做派还是影响了俱乐部的正常发展。
    别的且不说,单看鲁能从2010年之后的主教练名单:克罗地亚人伊万科维奇、英国人马季奇、葡萄牙人巴博萨、荷兰人滕卡特、中国人吴金贵、塞尔维亚人安蒂奇、巴西人库卡……这哪里是什么球队的“历任教练名单”,分别是一份“多国部队”的名单!按说俱乐部更换主帅频繁也属正常,毕竟教练就是“坐在火山口”、“随时要打好铺盖卷”的职业,可要命的是,从这几位教练身上根本看不到鲁能的建队思路和思念,而只是两眼一抹黑,想找谁找谁。
    说到这,就不能不说鲁能在中超赛场山的老对手北京国安:京城球队在发展过程中虽然也走了弯路,近些年也有教练更迭,但无论是帕切科、斯塔诺还是现在的曼萨诺,都是讲求脚下技术、追求配合的“欧洲拉丁派”教练。经过这几位教练的打造,北京国安已经俨然成为中超乃至亚冠赛场上特点最鲜明、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球队之一。
    鲁能呢?进攻上他们似乎还延续了图拔时期的高效率,但防守上却像极了鲁能第一位外教金正男执教时的顾此失彼。这其实并非球员的问题,也不是教练的原因,只是习惯性的“任性”,已经耗尽了球队的元气,让球队上下晕头转向、无所适从。
    鲁能近些年最被人诟病的一点就是每每在关键时刻“崩盘”。其实“崩盘”还有一个潜台词,那就是鲁能原本有实力“赢盘”,只是因为一些原因输掉了本可以拿下或者收获不错结果的比赛。很显然,“崩盘”的根本原因就是“任性”导致的球队缺少明确的建队思路、理念,没有依靠和根基。
    这样一支原本有实力笑傲中国足坛甚至问鼎亚洲的球队却因为自己的“任性”,自身的问题落到如今地步,怎能不让人扼腕叹息。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