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洪国肯定冰雪健儿表现年轻队员走上舞台

    4月过半,冬季项目赛事精彩不减。刚刚过去的周末,女子冰球世锦赛在首都体育馆结束,而花样滑冰团体锦标赛也将于15日在日本展开,2014-2015赛季即将落下大幕。对于索契冬奥会之后的第一个赛季,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任洪国表示,中国队在各个项目上都表现不错,有些还有出乎意料的佳绩,更为难得的是,年轻队员正逐渐走上舞台,彰显实力。
    任洪国说,每一届的冬奥会结束之后,各个国家和队伍都会迎来新老交替的更新期,包括中国在内,第一个赛季往往没有太多亮点出现,但令人意外的是,各支队伍在本赛季都有新人或闪光点迸发,值得肯定。

年轻选手挑起大梁

    短道速滑,历来是中国冰雪运动的王牌军,也是在世界大赛中夺取金牌、奖牌最多的项目,值得一提的是,在索契冬奥会之后,夺取金牌的李坚柔淡出赛场,刘秋宏读书调整,女队只剩下范可新和周洋留守,但可喜的是一批年轻小将迅速成长起来,韩雨桐、李红爽、林悦等都已在世界赛场有良好发挥,而尽管周洋尚未找回冬奥会赛场上的好状态,范可新却已稳固了其在女子500米上的领先位置,并在第一站世界杯打破世界纪录。而男子项目更是有韩天宇、武大靖等一批年轻队员扛起重担,并在本赛季有了长足进步,男子接力在世界杯、世锦赛上都有优异发挥,值得肯定。任洪国说,这是因为短道速滑队在索契之后一直保持着系统的训练,对于新赛季也立足于早,在去年世锦赛结束后很快就确定了李琰的续聘,使得整个队伍的衔接、训练流畅、顺利。
    花样滑冰,今年最大的看点便是上海世锦赛,中国双人滑选手隋文静/韩聪、庞清/佟健、彭程/张昊分列二三四位,呈现了中国双人滑依旧强势的势头,早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赛场,中国队便收获了同样的名次,但今年的成绩是在队伍更新换代之后缔造,更为难得。隋文静/韩聪在受伤病困扰低迷了两个赛季之后,终于找回了好状态,而彭程和张昊的组合也在今年大奖赛期间进入了200分阵营,呈现出良好的上升势头。值得一提的是,在庞清和佟健回归世锦赛赛场之前,彭程/张昊、隋文静/韩聪、于小雨/金杨三对小双组合已经跻身花样滑冰大奖赛的总决赛,在六张席位中占据半壁河山。
    速度滑冰是索契冬奥会带给国人最大的惊喜,26岁的张虹为中国速度滑冰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这一项目也为大家所熟知,冬奥会后的第一个赛季,张虹选择了调整,并没有过多地出现在赛场上,而另外一名选手李奇时的涌现,也让人们看到了希望,她在世界杯赛场上两度摘金夺铜,在女子短距离上稳定在前五名的位置上。假以时日,李奇时状态持续上升,而张虹回归赛场后,两位中国速滑金花联袂前行,势必会为中国速滑组成双保险。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同样是中国的优势传统项目,老将李妮娜在索契过后以四朝元老的身份功成身退,徐梦桃站上前台,尽管这个项目的偶然性极大,但徐梦桃也在一步步朝着稳定与难度并重的高度去发展。而男子方面,齐广璞也拥有着5.0的世界最高难度,两人都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级名将,但略显遗憾的是,两人都欠缺一枚冬奥会金牌,而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自2006年由韩晓鹏贡献一枚金牌之后,一直是得势不得志,在世界杯、世锦赛上所向无敌,但在冬奥会上略有遗憾,这也是这个项目在新周期内面临的重大课题。
    单板滑雪在过去的赛季同样带来惊喜,张义威、蔡雪桐都有上佳发挥,两人在世锦赛上分别收获银牌和金牌,“蔡雪桐是在刘佳宇之后中国单板滑雪队再次收获世锦赛金牌的选手,也说明年轻选手已经成长起来,张义威拿到银牌,但难度大,实力也很不错。”任洪国说,而更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与国际接轨,更好地与世界高手同场过招,中国队今年派遣选手参加商业赛事,张义威拿到了两站金牌,相当出色。
    而男女冰壶,同样处于更新换代之中,女子冰壶四位全新金花在世锦赛上拿到第五名,男子也获得前八。而新老交替的女子冰球在刚刚结束的2015北京女子冰球世锦赛甲级B组中也有不错的表现,尽管未能升组,但众志成城,打出了几场好球,也再度带动了北京市民对于冰球的热捧。

新项目新活动相继亮相

    索契冬奥会之后,围绕申办2022年冬奥会,是全国体育界的一件大事,冬运中心也抽调人手进入奥申委,参与申办工作。“申办冬奥会,不光是奥申委,也是全国人民都关心的大事。冬运中心配合奥申委,在过去的冬天做了很多大众活动,冰上和雪上都有。”任洪国说。
    大众冰雪季,是冬运中心今年主推的主题活动,在北京首都体育馆停车场修建两座移动标准冰场,并举行了规模盛大的启动仪式,将新中国冰雪健儿一一请到,从50年代的王金玉,到叶乔波、陈露等一批冰雪健儿齐聚冰场,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冰雪运动发展历程,后来这个活动也被央视体坛风云颁奖典礼借鉴,为申冬奥增添了浓重一笔。
    “世界雪日”同样是冬运中心本赛季新启动的项目,在全国不同的城市与雪场同时启动,掀起了大众滑雪热潮,在观看了中国“世界雪日”的视频资料后,国际雪联主席和秘书长连连称赞,说中国是全世界该活动做得最好的。
    此外,冬运中心还组织举办了大学生滑雪、大众滑雪、速度滑冰马拉松等,冰上雪上大型活动共有15个,遍及新疆、黑龙江、河北、北京等,很好地响应了党中央提出的“3亿人上冰雪”倡导。
    在促进大众冰雪热的同时,冬运中心还承办了大型国际性赛事,除传统的短道速滑世界杯、花样滑冰大奖赛、鸟巢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等等之外,还将已有105年历史的花样滑冰世锦赛引入中国,为普通市民创造了在家门口观看高水平顶级赛事的条件。
    “与美国、加拿大和欧洲等国家相比,我们办赛还是相对较少,花样滑冰世锦赛场面非常火爆;单板滑雪青少年世界锦标赛,也是国际雪联最为重要的赛事,这也是我们第一次举办;2014年3月份,我们还举办了男子冰壶世锦赛等等。都是我们第一次举办,并且获得了非常好的反响。”任洪国说,而传统赛事同样精彩无限,无论是北京的鸟巢,还是上海,都在办赛上做了大量工作,电视直播、现场反馈都非常好。
    “今后我们会像今年,像以往一样,继续大力推动大众群众性活动的开展,加快推进中国滑冰、滑雪协会改革的步伐。”任洪国说,在中国体育改革的大方向下,保持竞技体育持续发展的基础下,大力推动群众性活动的开展,促进体育产业的发展,是冬运中心当前常抓不懈的工作内容。
    2014年12月份,冬运中心所辖的项目又增添了三个协会,除原有的滑冰、滑雪、冰壶、冰球外,又增设了中国冬季两项运动协会、中国雪车协会与中国雪橇协会,“尽管雪车、雪橇还没有队伍,但我们要申办冬奥会的话,就要考虑场地问题,也要争取能够参加比赛,所以我们已经与国际协会沟通,目前我们正在挑选队员,也将聘请外教6月份左右到位,“冬季两项我们以前有队伍,但在刘显英退役之后有点断档,年轻队员没有很好地衔接上,下一步我们会向现代五项等运动项目学习,加强射击项目,争取提升一块。但雪车和雪橇对于我们来说难度较大,未必能在平昌冬奥会上出现,争取在2022年冬奥会上有所表现吧。”任洪国说。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