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子冰球队老将孙锐因为爱所以坚持

    当终场哨声响起,中国女子冰球队冲击A组失利,赛后老大姐孙锐特意向裁判要来比赛用球,把它转交给年轻的队友留念。“这应该是我退役前最后一场比赛了。”这位从1998年底就身披国家队战袍的老将表示,“希望妹妹们继承中国女冰顽强拼搏的传统。相信我们明年会重整旗鼓,再次冲击A组。”
    黝黑的皮肤,头戴花头巾,摘下厚重的头盔和护具,孙锐很好辨识。今年5月14日,孙锐就将年满33周岁,队伍中唯一一名年过三十的球员。退役两年后再度回来,热爱是她最大的动力。“回来的动力是——我想打,当我尝试穿护具的时候,我对冰场还是很热爱,所以再挑战一下。”孙锐说。
    重返赛场,孙锐依旧是球队不可缺少的核心,中国队的进球几乎一半都和她有关。在全部比赛结束后,她被6支参赛球队的教练评为了中国队最佳球员。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她仍然是获得观众掌声和欢呼声最多的人。这次冰球世锦赛每场比赛赛后,孙锐都是接受采访最多的队员,而她每一次都很耐心的回答每一位记者的问题。
    12日晚,中国队在她的率领下拼到最后一刻,依然无力回天。但是看着一旁的斯洛伐克队员在庆祝,相比年轻的队友,孙锐脸上没有太多的表情。因为20年的冰球年龄和经历,让她已经变得宠辱不惊。孙锐1982年生于东北,5岁起练习冰球。1998年长野冬奥会后入选国家队,1999年世锦赛担任主力,那时中国队还是世界强队,孙锐的职业生涯早期较为顺利,但好景不长,由于人才储备不足,中国女冰就开始走下坡路。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无缘四强。2004年,都灵冬奥会外围赛,痛失冬奥会出线权。4年之后,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女冰取得第7名。2014年索契,中国队又一次没能出现在冬奥会上。
    索契冬奥会后,孙锐选择退役。但为了这次世锦赛冲组,她和其他4位老将一同被征召回来。回来的过程,孙锐坦言她犹豫过,也顾虑重重。“毕竟自己两年没有经过系统的训练,对自己也是未知数,怕在队伍里没有起到很好的作用,尤其体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为了这次比赛,孙锐系统恢复也就20天,3月17日,她来到北京正式训练。“恢复期是很痛苦的时期,尤其是赛前还有热身赛,现在想想也是熬过来了。”孙锐两年没有系统训练,让她出现了特别强的反应。身体、心理反应,肌肉的质量感觉,甚至是膝盖、手腕的老伤也时常复发,但她咬牙挺过去了。
    24岁至26岁是冰球球员状态最好的黄金年龄,所以早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后,当时28岁的孙锐就有过退役的想法,但是无奈队伍正处于困难时期,于是5年来她一次次说要退役,一次次又选择回来。“其实很纠结,每一次说要退役,都是很难过,但又不得不面对年龄越来越大的现状,然后通过一段时间又回来,又总觉得责任感和使命感还推动着我,队伍还需要我,我应该再搏一下。每一次都是很难过的离开,又很纠结的回来,然后再难过的离开......这个角色就是让我不停地去互换,我可能慢慢就习惯。”孙锐回忆说。
    为了喜爱的冰球,她一次次重返赛场,延迟退役的时间,这一次她真的累了,要退了,也看到了希望。
    目前孙锐已经是国家二队和哈尔滨队教练,重返赛场,孙锐还有一个动力,那就是给她的队员做出好的榜样。“毕竟现在从事教练,我也希望给队员做榜样,让她们知道教练也是能够克服困难的,这种行动要比我跟她们说很多,更能体现出冰球的魅力。”
    孙锐期盼着北京能够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虽然那个时候她已经40岁,不能为国征战,但作为教练仍然会为冰球而努力。“我希望能够把这些小队员抓起来,打好她们的基本功。早日进入国家队,为国效力。无论是当运动员还是教练,我都会全身心投入冰球,因为我很喜爱这项运动,所以无论怎样都会坚持下去。”孙锐说。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