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甲级联赛再燃战火 本土小将抢走外援风头

    不论是欧洲冠军还是全俄冠军,水平再高的外援都在中国的联赛中深深体会到了比赛的艰难。就在本周一,映美杯2015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首站赛事在深圳龙岗落下帷幕,外援的整体水平水涨船高,可是外援的日子却越来越不好过了,这就是如今国象甲级联赛中外援生态的真实写照。
    今年已经是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的第11个年头,也是联赛与赞助商映美控股形成长期稳定合作关系的第二年。虽然国际象棋直到2005年才开始联赛的职业化尝试。只用了10年时间,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不仅在竞技水平上已成为亚洲最高世界一流的国际象棋职业联赛,而且通过对相关商业环境的培育,联赛面临的市场条件已发育得比较成熟,成功摆脱了“裸奔”和生存之虞,能够为各参赛队和棋手提供一个长期可预期的比较稳定的职业发展平台,这反过来进一步推动了国际象棋运动的普及和竞技水平的提高,其结果就是一批批年轻本土棋手相继参与到联赛中,并在这个平台上迅速成长。本赛季联赛外援的整体水平有增无减,可是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高水平外援却一再被一些新面孔的锋芒所掩盖。
    在首轮比赛中,欧锦赛冠军、俄罗斯女队奥赛冠军主力古尼娜就被一位不满13岁的小棋手爆了冷门。古尼娜是世界排名前十的女子超一流棋手,也是本站比赛中等级分最高的女子外援,以前曾多次在联赛中出场。本赛季她代表青岛实验初中队出战,没想到一上来就遭遇浙江小将朱锦尔的当头棒喝。吃一堑长一智,在输给朱锦尔之后,古尼娜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连胜河北队的翟墨、杭州队的雷挺婕和成都队的任肖伊。由此可见古尼娜的竞技水平还是毋庸置疑的,只是在竞争激烈的联赛中,不论水平多高,也不论对手多小,要想轻轻松松拿分已经是不可能的了。
    本站比赛更有7名外援参赛,其中战绩最差的当属头顶全俄冠军光环的雷瑟,他首轮先手弈和江苏小将韦奕,次轮后手击败浙江小将蓝梓伦,第三轮先手不敌青岛棋手马中涵,第四轮又输给了山东队的刘庆南。去年雷瑟曾以外援身份参加中国的乙级联赛,战绩还是非常不错的,不过升入甲级之后,雷瑟明显是低估了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的整体水平,居然被一群90后棋手搞得晕头转向。“感觉甲级联赛的水平高多了”,雷瑟感叹道。
    虽说外援的整体水平越来越高,但在联赛中也有一些队伍并不依靠外援。比如传统劲旅上海队,四轮比赛都是以全华班出战,豪取4连胜高居积分榜首位。由于上海的人才梯队建设非常完备,年轻棋手倪诗群在上海队没有出场机会,本赛季继续被商借到天津队,经验丰富的老将倪华也不是每轮必上,第二轮上海队就让小将徐译替换倪华,结果上海队还是大胜而归。
    由此可见,搞好梯队建设更能从根本上提升队伍的竞争力。从首站比赛来看,新一批年轻棋手已经脱颖而出,比如深圳鹏城俱乐部的朱忆爆冷战胜了山东名将赵骏,浙江队的朱锦尔、青岛队的马中涵等年轻棋手也都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本土年轻棋手如雨后春笋般成长得越快,高水平外援的日子自然就越不好过。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