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3届国际乒联单项世乒赛将在苏州开幕

    时隔10年之后,国际乒联单项世锦赛再次来到中国,下周第53届国际乒联单项世乒赛即将在苏州揭开帷幕。
    与10年前上海世乒赛时欧亚群雄争霸的格局不同,即将到来的苏州世乒赛面临的已是全然不同的形势。4月15日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晓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广大乒乓球爱好者主要从运动成绩的角度去关注世乒赛,而如今人们的需求已发生变化,关注世乒赛的主要角度也与过去有所不同。在苏州世乒赛期间,除了常规比赛之外,国际推广、全身健身和文化推广都是非常重要的主题。
    可以肯定的是,即将到来的苏州世乒赛,正在酝酿一次华丽转身。随着国际乒坛格局的变化,以及大乒乓球爱好者现实需求的变化,世乒赛作为代表乒乓球最高水平的国际舞台,酝酿转型正当其时。
    以前谈到乒乓球的国际推广,人们往往会联想到“养狼计划”。在苏州世乒赛上,由于跨国配对的存在,海外选手将与国家队一线主力进行合练。与其说这是主动“引狼入室”,不如说这是“筑巢引凤”。通过适当开放我们的高水平训练平台,吸引国外高水平选手与我们一起训练,从而带动更多国外的爱好者关注乒乓球。这样的“筑巢引凤”策略,在以NBA为代表的职业体育领域早已是很常见的国际推广手段。
    在苏州世乒赛上,中国男队队长马龙将与德国名将波尔组成“马可波罗”组合,向男双冠军发起冲击。许昕与韩国选手杨荷恩、陈梦与法国选手莱贝松将搭档参加混双。李晓丹将搭档泰国选手高王参加女双比赛,为此李晓丹还和高王互相加了微信。据中国女乒主教练孔令辉介绍,两人经常在微信上沟通训练情况,高王的中文表达非常流畅。按计划高王在20日就要来到中国,与李晓丹进行赛前合练。
    大赛在即,国家队不是封闭,而是将大门向国外搭档们敞开,这说明在国际推广的道路上,我们正一步步走向深入。除此之外,还有不少海外选手在世乒赛前申请来中国内地训练。其实,近些年来一些国外队伍经常会选择我国的某些省市队共同训练,比如日本名将福原爱就经常在中国训练。据悉,奥地利队的3名队员将从20日起与中国国家二队共同训练,而中华台北名将郑怡静则被获准参加中国女队的集训,尼日利亚球员科沃德里也打算来华训练并专门拜中国教练为师。
    作为中国乒乓球队的总教练,刘国梁现在特别关心是那些需要与我们合练的海外选手具体什么时候能来,临场指挥时教练席上究竟可以坐几个人。因为国际乒联对教练席人数控制得很严,翻译未必可以出场。“在乒乓球领域,中文有成为通用语言的趋势,比如不少日本选手都可以用中文交流”,刘国梁说。
    其实乒乓球的国际推广中,主要内容之一就是文化的推广,这其中自然包括语言文化的传播。像日本名将福原爱、石川佳纯早就可以用很标准的中文普通话和记者进行沟通,德国名将波尔曾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孔子学院学习过中文。
    除了对外国际推广,苏州世乒赛对广大国内爱好者而言,也是一个全民健身和文化推广的平台。从4月22起,中国乒协会员联赛2014赛季总决赛将在苏州为世乒赛预热,比赛的优胜者有机会在29日与世乒赛参赛选手过招。26日国际乒联博物馆巡展、中国乒乓球博物馆藏品征集暨世乒赛纪念邮资明信片首发仪式将在苏州举行。另外在世乒赛期间,近
百名中国乒乓球世界冠军将相聚苏州,通过一系列的推广活动传播乒乓文化。
    总之,世乒赛的看点已不再局限于赛场内的输赢。在苏州,世乒赛将迎来一次华丽的转身。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