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扬:劳伦斯奖有广阔外延理念有互通性

    劳伦斯世界体育奖来到中国,作为劳伦斯体育学会成员,杨扬自然十分忙碌。15日下午在与记者交流中,她又畅谈了劳伦斯奖有广阔外延,理念有互通性的观点。
    杨扬认为:“中国体育正处于一个转型期,劳伦斯如何发挥更多的作用,通过媒体向社会传播体育的价值,我相信劳伦斯在中国会有更多的发展,会起到很好的激励作用。未来在中国,不仅仅是一个颁奖,还有很多的外延。在很多慈善活动上,也会有很好的合作和安排。”
    杨扬退役之后成立了冠军基金,劳伦斯世界体育奖是一个基金的形式,她说:“这种理念是相通的,那就是把体育和社会结合起来,去影响更多人的生活,帮助他们。比如我的冠军基金组织了一个特奥滑冰队,训练一年多了,还在做一些慈善事业,组织体育明星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冠军基金像个BABY(婴儿),在中国,体育慈善基金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劳伦斯体育基金会对中国慈善会有很大推动,我们合力也能做出更多更好的事情。”
    目前,杨扬有滑冰学校,姚明有篮球学校,邓亚萍有乒乓球学校,体育明星退役后开办社会化学校,正方兴未艾。在传统体育教学外会带来新的培养模式吗?杨扬说:“我既是国际体育机构的一员,参与讨论体育发展规划;我也是一名很基层的体育人,开办自己的飞扬滑冰学校,因此对体育发展很关注。”她认为,“社会化体育俱乐部、学校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我觉得是个好现象。”
    在杨扬看来,传统体校有自己的培养规律,“而多元化的社会体育学校、俱乐部丰富了体育学习、培养方式,未来这些体育学校将会成为培养竞技体育人才的一个有益补充,将承担起竞技体育人才发现、培养、推荐的重要作用”。
    杨扬说:“自己是运动员出身,深知任何体育运动要培养一名人才,没有8至10年时间是不够的。作为一名体育学校负责人,我希望一方面为兴趣爱好者提供专业的培训、管理和服务;另一方面,我也希望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做出努力。”
    “如我的滑冰学校,本身的场地运营与管理、教练的工资都是商业化的,我要用商业性手段保证滑冰学校平稳发展下去;另一方面,也把这个体育学校当作我的事业,希望培养滑冰的后备人才。如何来平衡好商业和事业,是我需要去考虑的,国外有一些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杨扬说。
    杨扬也期待有更多的专业运动员加入进来,“希望我们的努力不仅给孩子们更丰富的选择,也为中国竞技体育的未来发展提供补充。”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