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NBA常规赛冠军 勇士能否一黑到底

    在NBA的历史上,没有哪支常规赛胜率超过80%的球队还会被称为“黑马”,但金州勇士就是这样特别的存在。
    要知道,过去两个赛季这支球队都只是排名西部中游的球队;3个赛季之前,他们甚至还无缘季后赛……其实即便是本赛季,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人们也不看好他们的常规赛最终前景。赛季前NBA官网组织的针对网友的常规赛排名预测中,勇士仅仅位列西部第八;赛季中段库里放言要取得常规赛60胜时,质疑声也不绝于耳。但最终的结果却是,勇士不但拿下60胜,其单赛季常规赛胜场数、胜率还创造近3个NBA赛季的最佳纪录!
    勇士的成功,自然得益于“水花兄弟”库里、汤普森的强势发挥,这组“现象级”的搭档不但将“个人表现”提升到了无以复加的高度,创造一个又一个令人咋舌的神奇瞬间,而且还极富责任感地将全队扛在肩上。一个最直观的数据就是,在场均拿下45.5分高分的同时,二人的场均助攻数还能达到10个!这在NBA历史上的“高分组合”中并不多见。可以预料的是,“水花兄弟”的成功将不仅仅只存在于常规赛层面,季后赛也将是他们大展拳脚的舞台。
    另外,不容忽视的还有勇士厚实的板凳深度。除了首发5人各有绝技外,替补席上还有伊戈达拉、大卫·李、肖恩·利文斯顿、巴博萨这样兼具实力和经验的悍将。虽说勇士的整体性不如老鹰或者马刺,但这套阵容到了季后赛仍极具竞争性。
    说完了优势,自然要说说勇士的不足。相比于我们习惯理解的“常规赛第一”,金州球队最大的差距就体现在季后赛经验层面——过去两个赛季,勇士一共只打了17场季后赛,虽然较之很多弱队已然不少,但对于一支以“总冠军”为目标的“准冠军之师”来说,还是过于稚嫩。当然这也是“菜鸟”教练科尔作为球队主帅的首个季后赛,能否经受住季后赛的考验还未可知。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无论鹈鹕还是雷霆谁将获得西部第八,对于勇士来说都不是好过的坎,一方面因为两队各有一个“MVP级”的超级明星(戴维斯和威斯布鲁克),另外雷霆还是上赛季西部的总决赛参赛球队,关键比赛经验远比勇士丰富。
    很多人拿现在的勇士和2004-2005赛季的超音速做类比,并断言过于依靠外围投射能力的勇士将重蹈超音速无缘季后赛第三轮的覆辙。的确,从很多方面看,以库里、汤普森为“双核”的勇士像极了昔日拥有雷·阿伦、拉沙德·刘易斯两名明星射手的超音速,但当年的超音速除了雷·阿伦、刘易斯、丹尼尔斯、里德诺之外,没有一个人的场均得分在10分以上,另外超音速在内线也缺少如博古特、格林、大卫·李这样的实力悍将。从某种程度上说,虽说勇士“像”超音速,但却是超音速的升级版,他们的季后赛前景也理应比多年前的超音速顺畅得多。
    当然,对于勇士来说,更加利好的是极有可能在西部决赛前避开马刺,要知道,10年前将狂飙突进的超音速淘汰的,正是稳健得令人恐惧的圣安东尼奥球队。

(凯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