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传承与发展专业队身负重任责无旁贷

    今年的全国武术套路传统项目冠军赛设置的项目包括了形意拳、八卦拳、八极拳、通臂拳、鹰爪拳、猴拳等诸多传统拳种,其中太极拳项目更是囊括了陈、杨、吴、武、孙几大流派,在器械方面则包括朴刀、猴棍、绳镖、双钩等几十种兵器。虽然并没有囊括全部129个拳种,但这些项目都是全国范围内开展比较普遍、有一定辐射面的传统拳种。
    总局武管中心副主任陈国荣认为,真正的武术传承一直是靠专业的人士来进行的,武术核心的东西离不开专业人群,因为业余人群大多是从锻炼身体的角度考虑,他们对武术的掌握很多仅仅只是表面层次的东西,有的还可能存在错误。陈国荣说,对于传统项目传承,专业队有自己的责任,同样,在传统项目的保护、传承中,如果不抓住专业队、发挥他们的作用,那么就有可能陷入一个无序性、偶然性的风险中,对于一些小拳种来说,很容易导致自生自灭的结局。
    在本次比赛期间,武管中心曾召集各队教练员开会,要求大家对传统武术重视起来。陈国荣说,中心一直强调,忽视传统武术,专业队就会失去展示舞台,也就得不到社会认可,从而渐渐“站不住脚”。他介绍,像云南队这样重视传统武术的专业队,他们对社会的辐射力量非常大,民间都“认”。武管中心未来也将继续开展各项工作,引导、鼓励专业队习练传统项目,为他们搭建平台,提升社会影响。
    陈国荣认为,专业队是武术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它应该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实际上,过去的专业队一直就有这项功能,上世纪80年代的运动员,比赛时都有传统项目,只是后来由于发展需要,在项目设置上更加精细化,传统项目才逐渐淡出。从目前武术的发展阶段看,专业队的作用不能仅仅只局限在队伍的训练、比赛上,也不是只为了一些人看看。作为武术专业队,它应和任何领域的专业人员一样,不能仅在自己的小圈子里搞搞比赛、自娱自乐。
    陈国荣说,武术专业队应该具有多方面功能,首先就是它应该对全民健身、社会武术起到指导意义。“运动员如果连这些都不掌握,那么怎么可能赢得公众的认可?”其次,专业队必须要有教育的功能,要对自己的队员进行文化知识、社会知识的灌输、教育,这种教育是一种终身教育,运动员在进入社会后也会发挥一定的辐射作用。陈国荣认为,专业运动员与传统武术习练者之间应该是一种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关系。在大武术发展格局中,要思考怎样发挥专业运动员在武术习练人群中的作用,发挥出凝聚力,而不是让专业运动员与民间传统武术习练者割裂开。
    陈国荣说,这次比赛有51支队伍、800多人的规模,这是一个好现象。从比赛情况看,有些省市的队伍对传统武术比较重视,队员的技术水平不错,但也有些队伍确实是应付任务,因为这毕竟是个门槛赛事。但不管如何,让专业队员开始练传统武术这是第一步,下一步才是考虑如何让他们练好、掌握核心。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