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红玭目标“像楠姐一样”无惧竞争压力

    在目前中国女篮的内线中锋之中,黄红玭的身体条件最好,身高1.95米,体重98公斤,是一个既有身高又有体重的内线队员。与说话如同百灵鸟般的杨力维,或如同朋友式聊天的周宏华相比,黄红玭在接受采访时则显得中规中矩,总是有一说一地回答。
    或许正因如此,外加她又姓黄,队友都十分亲切地称其为“大黄”。但记者认为,除了个子高大的原因外,更透着她为人诚恳善良,踏实肯干的老黄牛精神,因此“大黄”的称谓再准确不过了。
    在WCBA2014-2015赛季,黄红玭场均拿到5.3分、4.5篮板,在联赛中她大多对位外援,因而她在篮下大多是后仰投球,而不是强攻。她的防守也较为给力,能及时给同伴协防,创造进攻机会。
    黄红玭出生在一个农民之家,母亲个子高,家里的孩子个个都高,姐姐黄红熙曾在空军和八一队打球,哥哥打过球。当年她走上篮球之路,引路人正是姐姐黄红熙。“我那年10岁,因为她在广州打城运会,所以我就跟了过去。”就这样,黄红玭开始了篮球生涯,直到2006年,她终于打进广东一队,跟随郑薇指导。2009年黄红玭第一次进国家队,曾经参加过亚锦赛和世锦赛,本年度是她第三次进国家队,两次从师马赫,上一次是在泰国打亚锦赛前。“马赫要求我全面些,要求篮下能中投,能突破,目前我这方面还很欠缺,不够成熟,我必须加强突破和篮下进攻,在篮下有更多的担当。”
    从泰国亚锦赛后,黄红玭在国家队逐渐有了一定的位置,再加上她“去年又练了一个夏天,比较有身体,防守还可以”,所以这次她再次进入到国家队。但黄红玭知道,她与亚洲第一中锋陈楠相比,技术上还差得很远,“楠姐的篮下脚步很灵活,而且篮下进攻和中投成功率很高,突破传球也很优秀,我与她相比还差得很远。”
    去年黄红玭从广东队被借到山西队,有机会与世界一流小前锋玛雅·摩尔配合,这让她学到不少。西班牙籍冠军教练卢卡斯给黄红玭的任务是掩护。她承认,和这样的超一流小前锋配合受益匪浅。“她的能力在我之上,我必须尽全力去跟上她的步伐,一个赛季下来,我的对抗和防守都有长进,这样的配合,让我的球路和篮球智商都有提高,能根据摩尔的情况去跑位。”在以前,黄红玭对这样的跑位机会有些把握不住。因为比赛中她多是给玛雅掩护,所以黄红玭直接发起进攻的机会较少。“卢卡斯要求我拉出来,国奥队的王桂芝要求我在篮下硬踫硬,马赫则要求我更为全面。”正是在这样的要求下,黄红玭的篮下技术提高较快。
    目前国家队5号位共有4人,这对憨厚的黄红玭来说压力不小,“危机感肯定有,大家技术都差不多,她们的进步都很快,这对我是一个威胁,而且她们每个人都有特点,孙梦然脚步快,刘家岑的突破很好,杨衡瑜篮下有攻击能力。”黄红玭给自己的目标是,“在这个备战周期里,我要加强自己在篮下的进攻和动脑抢位的能力,加强后转身和站位,加强脚步,提高篮下成功率。”她表示,要用刻苦训练去把持其在国家队的位置,她相信汗水可以换来丰收。
    黄红玭坦诚地告诉记者,在高强度的训练下,她也会有“偷懒”的念头,但每每这种想法一冒头,就立即消灭,“大家都很累,我也一定能咬牙坚持。”就是在这样的告诫下,大黄练得十分投入,她的篮下技术有了飞跃,她的目标是“像楠姐那样优秀”。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