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世预赛抽签——多个附加赛将更公平

    没一个抽签是(绝对)“公平”的,但所有的抽签都是公平的——你必须接受、不可更改的“上帝之手”。
    在一片中国队“上上签”欢呼声中,好像只有马德兴老师“声调”与众不同。他认为,若此番“上帝之手”稍有偏差、甚至有所“设计”,那上帝他老人家“设计”的小组第一也是2022世界杯东道主卡塔尔——历史上从未有世界杯东道主之前没打进过世界杯——中卡同组非中国抽到好签、而是要确保卡塔尔出线——中国认为卡塔尔是弱队,卡塔尔及另外“一些人”认为中国是弱队。
    但马老师太“阴谋论”了些,为什么不俩队皆好签?中卡主场各赢一场(各得3分、平各得2分),再从另三支鱼腩身上捞足分和净胜球,两队几乎肯定携手进亚洲12强赛?
    只是若仔细看过整个40队分组,其实亚洲足球也就这个德行,8个组、12个队出线中国分到哪会一定出不了线?无论分哪组,连亚洲前12都进不了,那不进也罢?以8年前、4年前中国足球大环境和联赛水平,再碰上“庸帅”福拉多、“昏帅”卡马乔,进不了10强赛应属必然,进了踢成1比5输泰国二队那样、也是“光着腚推磨——转圈丢人”?
    有人认为E组日本、甚至叙利亚签都比中国队更好,这纯属“头脑不清爽”。以日韩澳3队在亚洲足坛之地位,他们还会在乎40强赛与谁分一组?说日本也抽好签没任何意义,而叙利亚若主客场两负日本,将肯定成不了“4个成绩最好的第二名”。因为对于小组第二(们)来说,一个过于强大的小组第一,与其它三个弱队中有一个难啃的硬骨头是一样的。
    若有人说日韩澳亚洲40强赛抽了个好签、或孬签,是否等于骂人?
    以中国队年初亚洲杯连续击败沙特、乌兹别克斯坦和朝鲜的“惊人”表现看,如何调整好球队态度、增强自信,正常发挥出实力,几乎与实力本身同等重要。因此完全可以说,对中国队重要的不是签好坏,而是发挥如何。像亚洲杯那样发挥,就是“上上签”;像对泰国二队、1985年5·19对香港队那样,任何签皆“下下签”。而过分关注抽签,闻“上签”则喜,本身就是个恶劣的态度,没准真会成为软肋。而5·19后国足从未北京打过主场亦属“未战先怯”,我曾多次呐喊“把鸟巢‘嫁’给国足”,此番正是良辰美景不夜天。
    中国足球很多人,至今还鼓噪米卢率国足打进日韩世界杯是“因为‘上上签’”。其实米卢当年做了比如今佩兰更棒的“工作”,最大程度挖掘出中国队潜能。面对阿联酋、卡塔尔、乌兹别克斯坦、阿曼,国足以不败战绩提前两轮出线时、6战只客场对卡塔尔丢一球。中国队最后19分遥遥领先出线,另四队得分为11、10、9、6,互相残杀至犬牙交错。一切只因“龙哥”抽了个好签,你到底想骂谁?——米卢、“龙哥”、中国队,还是你自己?
    一个真正自信的球队(包括球迷)应“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遇鬼杀鬼,遇佛砍佛,虽百输而不馁,从不找借口,更不会像祥林嫂般没完没了念叨签好、签坏。若中国足球真志存高远到“横下一条心,要12强赛出线”,那有谁还会在乎40强赛碰到谁、去为签好坏争论不休?
    “上帝之手”无人可改变,但有时“上帝之手”却可做的更好。若此番40强赛再增加个8个组第二名附加赛——主客场决出、而非“算”出4支出线队,将是最公平的。没人会再喋喋不休的念叨什么“下下签”、“上上签”的,甚至还可一举杜绝“强队”捞、鱼腩“送”净胜球之虞。在欧洲,大赛预选赛小组第二名打附加赛已司空见惯,若小组第二名是单数、需算小分、净胜球、进球数,欧足联还会刨去小组最后一名。不得不说,“亚洲足球的上帝”与“欧洲足球的上帝”水平还是有很大差距的。
    过去很多年,很多中国记者、球迷一碰到亚足联拙劣的赛制、抽签,便会大骂做了几十年秘书长的维拉潘。但如今几乎没人知道亚足联主席、秘书长姓甚名谁,骂都没人骂了。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