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健身秧歌健身腰鼓及手拍鼓大赛举行

    为期三天的2015年全国健身秧歌、健身腰鼓及手拍鼓大赛4月15日至17日在江苏省张家港市体育馆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的行业体协、老年体协等单位的35支代表队、500多名运动员参赛。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副主任张怡,江苏省体育局社体中心主任刘陶,张家港市副市长华红、张家港市体育局局长孟波等出席了开幕式。

融合发展进入新阶段

    在比赛现场,身穿靓丽服装、头戴精致发饰的运动员们随着欢快的音乐,运用五彩斑斓的扇子、手绢和小巧玲珑的腰鼓等道具,时而变换舞姿,时而更换队形,每个参赛队的展示都热烈劲爆、跌宕起伏,在规定套路中展现完美,在自选套路中尽显特色,海派秧歌时尚现代,北方秧歌朴实大方,南方秧歌灵活多变,齐鲁秧歌粗犷豪放,营造了喜庆快乐的氛围。
    四川省乐山市夹江县代表队教练员周俊平说:“我们都来自基层,有个体户、公司职员、机关干部,我们看点是四川特色,秧歌几种步伐融为一体,用的是双扇,采取动作、编排慢慢融为一体,服装上是菜籽花图案,具有春天的气息。我们参加全国比赛十几次了,期望出来以后多学习,提高自己技能。”
    35支代表队、500多名运动员在激烈的竞赛中,收获更多的是交流中的快乐。在健身秧歌A组规定套路比赛中,上海浦东、天津、深圳等5支队伍获得一等奖;B组中,四川成都、南通如东获得一等奖;C组中,四川乐山夹江县、张家港杨舍镇尚舞代表队获得一等奖。作为新项目的手拍鼓规定套路比赛中,一等奖由深圳秧歌协会、苏州工业园区东港队获得。健身腰鼓规定套路一等奖由深圳秧歌协会、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四川成都代表队获得。张家港金港镇山北村代表队获得广场健身秧歌最佳展示奖。
    总局社体中心健身秧歌腰鼓项目负责人俞玫表示,活动旨在发展群众性体育事业,推动城市与乡村健身活动的交流发展,促进科学健身项目的普及推广。

本土队伍不遗余力

    2015年全国健身秧歌大赛是张家港市第二次承办的国家级健身秧歌赛事,为促进全市群众喜爱的健身秧歌和腰鼓、手拍鼓项目发展,张家港市精心备战,组织了15支参赛队伍与其他省市切磋交流,杨舍镇金塘社区火舞金凤艺术团代表队缪小淇说:“我们每个阿姨每晚都训练,大概晚上6点排到8点,每天都坚持的,因为我们第四套规定秧歌是塘市老年大学老师教的,社区阿姨们看到这次机会,就是想通过交流学习更多经验,取长补短,大家自己来感受现场,会给以后的锻炼增加更多动力。看到这次比赛机会,就想用学到的技能与其他队切磋,学到更多经验提高自己。”
    本次大赛举办的三天中,感兴趣的张家港市民可以在每个比赛日的上午9点和下午2点凭身份证到市体育馆免费观摩。市体育局副局长李峰表示:“这次大赛是这三个项目代表全国最高水平的一个展示,去年张家港有5支队伍参赛,通过一年的队伍磨炼和成型,增加到15支队伍,展示水平比去年有更长足进步,但与全国水平还有一定差距,我们举办这个比赛的目的也是通过搭建平台,让本土健身队伍能够和全国最高水平交流和提高。”
    本次比赛,张家港共收获1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和5个三等奖,还包括1个最佳展示奖和2个优秀展示奖。

(项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