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意大利联赛王琛:理念的改变最重要

    意大利蒙扎俱乐部男排上周来到北京访问交流的这几天是王琛最累的几天。不仅要随队一同训练并参加两场交流比赛,还要安排款待蒙扎的队友们在北京参观名胜、品尝美食,一尽地主之谊。虽然累,回家的王琛却很开心。回顾一个赛季在意大利和蒙扎俱乐部的经历,王琛坦言,他对于排球的理念有了改变,而这正是他出国归来后最重要也是最大的进步与提高。
    4月6日上午的北京光彩体育馆,是蒙扎男排与北汽男排的第一场交流比赛。蒙扎男排主帅瓦孔迪奥让王琛作为首发接应出场,直至打满两局后才换上球队上赛季联赛的正选接应、古巴人威廉姆斯。走下场的王琛笑着说:“比赛之前就安排好了,我们两个接应每人打两局。现在,我‘下班’了。”即便只有两局比赛,但细心的记者们还是发现王琛在场上的风格与以往有了不同——扣球节奏变了,发球水平更高了,拦网和防守意识更强了。王琛感叹说,和意大利队友们一起训练、比赛,感到他们打排球的理念以及排球技术的运用等都与国内的区别不小。比如扣球这一个环节,以往的他是用尽全力重扣,即便面对“一堵墙”般的三人拦网,但蒙扎的教练和队友们就告诉王琛,扣球时不妨起跳慢一些,更能够在下手的一瞬间获得更多线路和手法上变化的机会。“就像今天,他们来北京后,时差还没有倒过来也能赢球,就是他们在比赛的节奏上和排球技术的运用上比我们更合理,更得当,在恰当的时间做出恰当的选择是最关键的。”王琛如是说。
    在蒙扎男排的一个赛季,王琛在意大利A1联赛中上场的时间不能得到太多保证。但王琛说,虽然这一个赛季打球机会少了,但给他琢磨排球的时间却多了。“首先,我会思考为什么我的上场时间减少了?队友们的技术怎样?我的技术怎样?我怎么运用才能获得更多上场机会?”王琛说,对他来说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他必须动脑子去适应队友们的节奏,平时训练也要跟上并融入大家的节奏。所以经过这一个赛季的锻炼,现在王琛在比赛中无论扣球还是防守、发球、拦网,都能较好地整体融入蒙扎男排之中。“李指导(李牧)在我出国打球之前就表示希望我出去后能变成一个技术全面的球员。现在我慢慢往这个趋势上走,我挺开心的。虽然大家可能看王琛在意大利打球时间少了,但是对于我来说,成长是我能够体会到的。我更看重每一个环节都有提高,不止进攻。这种理念上的改变,是排球运动员都应该做到的。”王琛如是说。
    在回国之后,很多朋友和原来北汽男排的队友们都会和王琛聊聊他在意大利的生活。王琛表示,其实除了比赛之外,在意大利生活上的各个方面都需要他做出不同以往的改变,要变得更独立一些。“比如出行、带护照啊等等。”王琛说,以往在国内,这些事情或许有领队帮助,但在意大利,只要踏出住所大门,所有东西都需要他自己去打理,去考虑,而这也是他此次意大利之行最重要的一个改变。
    在16日下午于北京木樨园体校举行的“蒙扎俱乐部与北汽俱乐部体育文化交流新闻发布会”上,蒙扎俱乐部球队总监伯纳蒂明确表示希望下赛季能够与王琛续约。不过无论是北汽俱乐部高层、北汽男排主帅李牧还是王琛本人,都希望有机会还是在下赛季换个环境。毕竟,王琛在蒙扎的一个赛季获得的上场时间有限,蒙扎俱乐部给予王琛的薪酬也不高。而目前的王琛已经学习并逐步适应了欧洲男子排球的打法,也知道在国外如何融入球队,让王琛换一家能够展示自身能力的国外俱乐部其实是北汽俱乐部上下共同的愿望。在王琛看来,下赛季如果继续出国打球,语言方面仍然是他要迫切提高的。王琛说,在意大利期间,他学习了一些基本生活用语,应对简单的排球技术和生活用语肯定没问题,但要想和大家做深入交流还有欠缺。所以为了未来打算,在回到北京后王琛也希望能够找到一个训练之余加强外语学习的地方。“对我来说,现在学习(语言)更重要。”王琛如是说。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