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世锦赛中国女摔全力冲击奥运资格

    “今年世锦赛是里约奥运会第一次资格赛,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在世锦赛有三至四个级别能直接拿到奥运资格。”国家女子摔跤队总教练路海告诉记者,世锦赛各级别前六名可以直接拿到奥运门票,中国女摔瞄准6个奥运级别全力冲击奥运资格。“世锦赛肯定有一定难度,但从运动员到教练员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
    中国女摔今年冬训赛练结合,队伍前段时间去了法国、瑞典等地训练和打比赛,“去欧洲打比赛和参加训练营,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回来之后针对一些欧洲选手的特点进行训练和实战,因为现在欧洲女子摔跤发展非常快。”队伍目前正在国家奥体中心集训,进入冬训收尾阶段。路海告诉记者,今年冬训针对的就是世锦赛,从目前来看训练效果不错。“今年世锦赛前所有的赛事都是找问题,来为世锦赛做准备。冬训始终结合实战安排训练内容,3月份开始主要加强实战能力,我们储备了一个冬天的力量和体能等素质,要通过实战展现出来,不管安排跪撑还是站立的训练,都是有针对性地帮助每个队员掌握两到三套打法,让她们掌握碰到日本选手怎么打,碰到欧洲对手怎么打。”
    记者采访时,队员们正在进行实战训练,内容是强化最后制胜读秒阶段的进攻能力,教练们掐表在最后30秒、20秒反复训练队员们的制胜招数。“中国的女摔运动员跪撑能力比较强,但是现在欧洲选手也在加强这一块的训练,咱们还要突出从站立到跪撑一次基本就拿下制胜分数,按照这种要求来强化训练。目前来看有些队员做的比较好,有的队员还存在一些问题,体现在技术的变化或者连接上,一些小的环节没有做好。”路海认为中国女摔队员不管是站立也好跪撑也好,都有点太老实,稳准狠的要求需要进一步强化。
    从里约奥运周期开始,女子摔跤的级别进行了调整,从原先的四个级别增加到六个,这对明显女子水平更高的中国摔跤来说,是个利好消息。“增加级别肯定对咱们有利一些,但是现在也肯定比原先竞争更激烈了。从国际摔跤形势来看,有不少国家优秀的教练员都在转向女子摔跤,无形之中把女摔从低潮逐渐带动起来,本身欧洲的男子摔跤就非常强,男子强非常容易就把女子的水平带起来了。”路海指出这对中国女摔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冲击,但里约增加了两个级别,中国女摔有信心要全力以赴冲击金牌。目前中国女摔还是在大级别比如63、69和75公斤级上处在比较有国际竞争力的水平上,“我认为我们不能说有任何优势,事实上这几个级别和国外高水平选手非常接近,谁练得好谁抓得好,可能在里约金牌就是谁的,所以咱们现在抓的非常紧。”
    由于今年世锦赛事关奥运资格,中国女摔在派遣队员参赛上也格外谨慎。“世锦赛的参赛队员一方面通过全国锦标赛选拔,另一方面通过平时训练和近两年国内国际比赛成绩的综合考量来评定。”路海告诉记者,国家女摔队员们为国争光的信念和意志品质,一直是队伍重点强调和培养的。“我们要把最优秀的运动员选派出来参加世锦赛和奥运会,相信她们都是抱着要为国家升国旗奏国歌的信念走上赛场的。”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