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即将拉开战幕

    2015年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即将于21日在浙江开化拉开战幕。作为2015年世锦赛的重要选拔赛,今年全锦赛可谓意义重大:由于世锦赛事关奥运资格争夺,且奥运资格与两年内连续参加世界大赛挂钩,这次全锦赛可谓里约奥运选拔的前哨战。

高手云集 竞争白热

    今年全锦赛竞争将空前激烈,各级别高手云集,尤其前四个级别的竞争将进入白热化。56公斤级龙清泉、吴景彪、李发彬,62公斤级谌利军、张杰、丁建军都是国手,他们也多次经历世锦赛甚至是奥运会的检验。全锦赛上他们彼此的竞争势必激烈,也不排除有国内新秀的崛起挑战他们的地位。考虑到最近两年朝鲜选手在世界大赛对这两个小级别的控制已经后来居上,中国举重必须选拔出顶尖人才参加今年世锦赛给予朝鲜队一定震慑,也为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赢得信心。
    69和77公斤级同样相当引人瞩目,虽然这两个级别是中国男举目前最具国际竞争力的级别,但很显然人才厚度有备无患才是保持优势的基础。这两个级别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廖辉、吕小军都将参赛,而奥运冠军林清峰、浙江名将石智勇将在69公斤级上向廖辉发起强势冲击;新科世锦赛冠军钟国顺、奥运银牌得主陆浩杰也将在77公斤级挑战吕小军的霸主地位。
    从85公斤级开始,包括94、105和105公斤以上级的国内竞争相对平淡,因为冠军候选人基本都将出自国家队几位队员。首先由于这几个级别的国内人才基础本来就比较薄弱,其次国家队的训练水平相较地方不具备可比性,因此田涛、刘灏、杨哲、艾雨南分别称霸各自级别基本没有悬念。

冠军成绩双料指标

    全锦赛夺冠只是拿到世锦赛门票的一个指标,另一个指标则是成绩高度。原来,赛前国家队教练组已经针对每个级别制定了一个“世锦赛A标”,运动员只有夺冠成绩达到或超过这个标准,才具备冠军含金量,也才能为出战世锦赛增加砝码。
    “想要参加世锦赛的选手都必须参加全锦赛,这也是和往年不同的,今年没有任何人可以例外。毕竟今年世锦赛也是里约奥运会资格赛,所以全锦赛也可以归入一次里约奥运选拔赛的范畴。”男举国家队副总教练于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肯定了这次全锦赛的重要意义,“在奥运年的全锦赛才事关奥运参赛资格的观念如今已经过时,队员们必须从今年全锦赛就开始全力以赴,冲击世锦赛参赛资格,因为这与里约奥运会资格挂钩。”由于国际举联更改了奥运参赛规则,最新规定是运动员只有在2014、2015年连续参加两次国际举联的重大比赛,才有资格在里约奥运会亮相。以往个别国家那种想在奥运会前关起门来以“神秘练法”制造奥运会上黑马之姿爆冷的伎俩,将不再被国际举联认可。
    “我们针对这次全锦赛男举全部8个级别都制定了成绩指标,各级别指标基本都达到国际比赛前三名的水准,个别级别的指标拿出去差不多就是世锦赛冠军的水平。”于杰告诉记者,这个“世锦赛A标”就是要保证选手冲击冠军之余,还兼顾夺冠含金量。“之所以制定这样的指标,就是出于选拔出最优秀最具竞争力的运动员代表国家出战的考虑。”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