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训改革中国女举“再崛起”等待检验

    女举全国锦标赛将于5月7日在浙江江山打响,如今冬训已进入尾声。对中国女举来说,这个冬训很特别。首先,冬训是围绕去年中国女举受到很大冲击为背景展开的,这种冲击可以说是中国女举建队以来前所未有的,为此队伍做出了大量改革创新。其次,一个冬训进行了两次队内测试赛,这恐怕在中国女举的冬训史上也是开先河之作。创新训练和紧密结合实战的效果如何?全锦赛将是最好的检验。

坚定改革创新

    “一方面我们的对手水平提高了,而我们还是停留在原来的水平上,自以为还是强队,很多东西在自己的认识和观念上停留在过去,不符合现在新形势的变化了。我们虽然没有退步,但是在对手的进步面前就是落后了。”面对去年中国女举在国际赛场的“碰壁”,女举国家队总教练王国新告诉记者,全队都在冬训之初进行了深入思考和总结。“面对这样的国际格局,面对中国女举过去辉煌的基础和成绩,我们认真分析了自己落后的原因。在思想认识、训练方法、参赛准备、队伍管理、项目认识等方面都有了创新改革,比如过去单一的训练比较多,经验主义错误比较多,很多队员的伤病控制比较弱,成绩提升空间比较小,这些问题我们都认识到并且着手在改变。”
    整个冬训中国女举都以改革创新的理念面对这种紧张的备战形势,“我们坚定了信心必须走改革创新之路,我感觉百分之七八十的运动员相比去年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还有半个多月时间就到全国锦标赛了,希望大家在基础力量、专项能力方面的提高能在全锦赛上发挥出来。”王国新指出3月的队内测试赛很多运动员都展现出了能力的提高,但是还不够稳定,现在队员们正在把冬训练到的实力转换成专项技能,进一步提高比赛能力,也为下半年的世锦赛做好准备。“下半年的训练也将在总结冬训的基础上,更详细地设计好训练方法、理念和要求。中国女举虽然去年受到冲击,但我们并不埋怨,我们立足刻苦训练,今年要夺回我们的尊严和应有的荣誉。”

强化实战能力

    女举国家队为何在这个冬训特别强调实战能力?“我认为举重这个项目必须和实战结合,我们今年冬训的第一次测验是为了让大家更快进入训练状态,第二次测验是为了检验我们冬训的训练能力和实力有没有得到提高。”可以说,两次测试赛都有清晰明确的目的和意义,是要分阶段地引导队员们的冬训进程。“实话实说第二次测验成功率不是很高,因为队员们处在能力转换期,这个我并不在意,我要看的是队员们翻起杠铃时感觉轻不轻,动作完成起来是不是有变化。我认为在5月的全锦赛中我们的重点队员都将有好成绩表现出来。”
    按照往年惯例,奥运会前一年的世锦赛总是最激烈精彩的,而即将开始的全锦赛作为世锦赛选拔赛也势必有一番激烈争夺。“今年全锦赛是备战里约奥运会演练和实战的重要一战,也是这一年当中两大赛事之一,因为我们是通过全锦赛选拔世锦赛参赛队员。不管是国家队还是省市队都非常重视,应该会有些好的成绩出来,毕竟大家都想去争夺这个位置。”王国新告诉记者,国家队的世锦赛选拔办法一定会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今年的选拔工作也是给明年的奥运选拔摸摸底,看看我们还有哪些问题,改变选拔上一些不够完善的地方。另外全锦赛也是我们寻找训练中还存在哪些问题的机会,全队一定会努力达到预期目标。”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