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奥运冠军到助教 佟文:我对柔道情难舍

    在2015年全国女柔锦标赛赛场上,一个熟悉的身影引起大众的关注——北京奥运会冠军佟文又回来了。这次,她从榻榻米上走到了场边的教练指导席,这一切只因她对柔道那份深情难以割舍。 
    佟文在2013年全运会后就暂停了训练,在2014年5月决定退役并正式转入教练岗位。“因为之前在队里我就是队长,有时候带小队员训练。自己练了那么多年,在柔道这个领域也确实做到过最好,所以我想把自己的经验和对柔道的爱传承给这些小队员,让他们也能站上最高领奖台。”
    刚开始走上助教岗位时,佟文就发现当教练比运动员更累更辛苦。“当运动员时自己练好就行了,当教练要照顾到每一个运动员,甚至要清楚了解每个运动员的对手,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指导他们的训练。”目前在天津柔道队,佟文和其他两位助教要管理60名队员,工作压力很大。“新来的队员,你要帮他们打好基础。已经到了中等水平的队员和主力运动员,要想办法帮他们提高和挑战极限。”
    从前是在场上打比赛,如今坐在场边指导队员,佟文觉得两者有很大不同。“运动员在场上就是放开一拼,教练员在场边要把力量放在队员身上,观察他们比赛状态是否兴奋,想办法帮他们调动状态。”做助教近一年时间,佟文对如何做个好教练有了一些心得。“我也是从我的恩师吴卫凤教练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好教练首先得有敬业精神,一心扑在队伍身上。其实当运动员时我跟吴教练说过自己不想当教练,因为感觉自己的性格热爱自由,不想被束缚,”佟文说,“但当自己自由之后再回到榻榻米上我还是感觉到了幸福,看到队员可以在自己的指导下得到提高,那种幸福感更加强烈,也是一种乐趣和挑战。”对柔道的热爱,让她最终回到了榻榻米上,续写着自己的柔道奇缘。
    佟文现在每天的工作日程表排得满满当当。训练结束后,佟文还要整理队员们的训练计划完成情况,以及制定第二天的训练计划。“确实比当运动员累多了,工作量非常大。而且柔道这个项目的国际趋势变化非常快,无论是比赛规则还是对手的情况,必须随时掌握和更新知识储备。只有这样,才能帮助队员提高,让他们能在比赛中发挥水平并制胜。”为此,佟文现在和队员们一起同吃同住在训练基地,一周只能回家一次。和先生结婚一年多,佟文没有享受多久的二人世界,就又扑在了她热爱的柔道事业上。“先生非常支持我,现在回不了家,他就经常来队里看我。”去年国际柔联和中国柔道协会组织的柔道教育中国行活动,佟文的先生就陪同她一起走进全国多地的中小学推广柔道项目。“那次之后我先生也喜欢上了这个工作,他现在工作之余也变成了柔道推广大使,我们一起走进天津市很多中小学推广柔道,我也非常感谢他的支持和付出。”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