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建业如何脱胎换骨掀起“中原大战”

    上赛季曾为保级而忐忑不安的河南建业队而今脱胎换骨,接连在主场击败广州恒大、上海申花等中超豪门,一场不见硝烟的“中原大战”就此掀起。作为“战役”的指挥者,贾秀全自然功不可没。
    新赛季中超联赛开始前,河南建业队进行了精心运筹,不过其声势无法同上海上港等队相提并论,但从目前的情形看,收效却并不比那些大投入、大制作差。一支为保级而战的队伍为什么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发生如此之大的变化?
    上轮主场迎战上海申花队,贾秀全在首发与替补名单里共填报了3名守门员。赛后他对此作出解释:“可以用罗足庆(守门员)换下前锋。2008年前,他不是门将,头球也不错,可以暂时解决肖智缺阵(的困扰),看能不能顶一下。把他放在替补席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尽管贾秀全最终没有放出这手棋,但其不拘一格的整军思路可见一斑。之前,他曾把毕津浩从前锋位置后撤至后卫,并在比赛中发挥了应有的效果。
    对于用兵,贾秀全并非思路凌乱,而是能够针对不同对手、不同情况随机应变。这显然与他当年的经历有关。1984年,贾秀全代表中国队征战亚洲杯赛,不仅球队摘取亚军,而且他本人还获得最佳运动员和最佳射手称号。作为一名盯人中卫,他在那届比赛中打进3球,做事不拘泥的思想或在那时就已生成。亚洲杯后,一场有关“贾秀全踢后卫还是打前锋”的讨论在足球专业媒体上展开,想必这在当时对贾秀全也会有所影响。
    从当前贾秀全在河南建业队的实践可以反映出,对于某些位置的球员,他希望其能成为“全能战士”,以备不时之需,进而促使全队凝聚成一架高效运转的战斗机。
    连续多场比赛,河南建业队都表现出了较强的整体性,在攻防两端,球队就像一只攥紧的拳头,时刻让对手感到压力。11名队员把自己的力量凝结在一起,形成强大的合力,令不少对手在场上无所适从。
    显然,这得益于贾秀全当年在军营中所受的锤炼。一支球队如同一个战斗集体,如果其成员不能以“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信念主导头脑,必是一盘散沙,接连取得胜仗,也就会变成一句空话。
    一支实力原本不强的球队只利用了短暂时间便不再被对手小视,这绝不是基因突变的结果,而是找准病因,合力施治的“回春”妙手。其实,不但河南建业队在努力之后能够收到成效,任何一支成绩不理想的球队都可以通过“望闻问切”寻求救治,关键在于如何调动现有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再辅以外力,才可能展现好的医治效果。
    “中原大战”还将继续演绎下去,河南建业队未来也许会遇到困难,但想想在过去的日子里是如何从保级熬到现在的,想必也就无所谓什么困难了。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