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季室外首秀只跑200米张培萌备战不冒进

    北京田径世锦赛临近,中国男子百米领军者张培萌在家门口能有什么样的发挥,备受关注。4月23日,记者来到清华大学对他的备战情况探营。与以往一样,在教练李庆的带领下,张培萌的训练时间依旧保持在两个小时左右。当天,张培萌并没有上跑道,全程以力量训练为主。
    据李庆介绍,本赛季之前的几个月,张培萌只参加了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在内的一些室内赛事,但并没有跑100米。在北京体育大学站的比赛中,他以20秒87的成绩获得男子200米冠军,以6秒60的成绩获得男子60米亚军。本月末,张培萌将奔赴济南参加全国田径大奖赛,这将是他本赛季的室外赛首秀;按照计划,他仍将只参加男子200米的赛事。之后的日本川崎黄金挑战赛,他才会站上百米跑道。
    “这是我们的既定计划,前边只跑200米的比赛,到了之后的田径亚锦赛、世锦赛等才会跑100米。这么做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让张培萌保持一个较好的状态和节奏。包括最近几天的训练,也是以恢复为主。”李庆说。
    在两年前的莫斯科世锦赛上以10秒00的成绩打破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之后,张培萌何时能够跑进10秒,成为中国田径迷热议的话题。尤其是在日本选手桐生祥秀超风速跑出了9秒87的成绩,以及今年的田径世锦赛将在北京举行的情况下,这个话题持续升温。虽然这是张培萌本人以及教练李庆希望冲击的一个目标,但对于目前的张培萌来说,要想突破10秒大关还有很大挑战。
    首先,今年已经28岁的张培萌已经算是男子百米赛场上的“老将”。李庆告诉记者,这个年龄的身体机能已经不能和三四年前相比,“那时候即便强度上来,他只需要休息一个晚上基本上就能恢复过来,现在则可能要恢复两三天甚至更长时间。”
    另外,一个现实问题是,张培萌的百米前半程始终不能令人满意,“这跟他的爆发力有很大的关系,这一点还需要在今后的训练中继续加强。之前我们也想了很多其他办法,希望能够改善前半程,但效果都不是很理想。所以,突破起来难度是很大的。还有就是,即便在训练中得到了改善,比赛中也不一定能发挥出来,以往的比赛中,张培萌确实出现过这样的问题,我觉得这个和心态有很大的关系,接下来我们还要仔细研究。”
    有鉴于此,李庆明确表态,今年张培萌的训练和比赛不会冒进,而是会以稳定状态和避免伤病为主。“这两点都非常重要,特别是避免伤病,运动员一遇到伤病,职业生涯很可能就此止步。同时,张培萌不仅要在百米赛场上单独作战,他还要承担中国男子百米接力的重任,一旦受伤,对自己和团队都将是很大的损失。”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