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象棋界再起争议:女性能否挑战男棋手

    最近国际象棋再度成为世界媒体的热议话题,很多社会政治人士参与讨论之中。争论的焦点是:女棋手能否与男棋手平等地下国际象棋。其实这个话题并不新鲜,但再度被提起缘于英国著名男子特级大师肖特接受国际象棋专业杂志《 New in Chees》的一次专访。他在这次专访中针对前世界棋王卡斯帕罗夫曾经评论女性天性缺少斗志,所以女棋手无法成为伟大棋手的说法发表自己的观点。肖特说,女棋手智力没有问题,但是难以承受棋盘前的压力。他说:“我们和女性是不同的人,我承认我妻子智商比我高,但她经常让我帮她把车驶出车库。”
    肖特的这篇采访被英国国内多家影响很大的报纸转载,包括匈牙利著名女棋手小波尔加在内的女棋手也关注到了他的谈话内容。小波尔加创造了迄今为止国际象棋史上的多项纪录,她保持国际等级分女子世界排名第一长达26年,曾经是唯一一位在男子世界顶级赛事中有夺冠实力的女棋手。当年她在国际赛事中曾多次击败肖特。
    对于肖特的关于男女棋手差异的说法,小波尔加持不同意见。她在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采访时强调指出,自己的成功就足以证明,女性在国际象棋项目上丝毫不比男性差。“女棋手的天赋、目标性、对棋的热爱都给了她们能够取胜男棋手的可能性。我知道,很多男性对我的棋力持怀疑态度,直到现在都认为我只是国际象棋界的一个特例。我希望,将来能够出现更多能够挑战顶尖男棋手的女棋手。”
    这场争论也涉及到了不久前刚刚获得女子世界冠军的乌克兰棋手玛丽亚·穆祖丘克。原来她在比赛中下出的棋像男棋手一样具有攻击性,对对手步骤的计算能力也超过大多数女棋手。她的妈妈娜塔莉娅·穆祖丘克是一位国际象棋功勋教练,因此对上述话题也有发言权。她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女儿的确计算能力很强,但是她赢得世界冠军并不轻松,她在为期三周的比赛中体重减轻了整整6公斤”。她认为,比赛的压力太大了。女棋手在一个或几个比赛中能够承受住这种压力,但不能适应这种常态化的高压节奏。而男棋手在比赛中承受压力要比女棋手具有明显的优势。

陈君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