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有支足球队——丽江嘉云昊足球队

    提起丽江,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驰名中外的旅游城市,但在这里,还有一支被当地人形容为“宝贝疙瘩”的足球队——丽江嘉云昊足球队。
    4月25日,丽江市体育中心体育场热闹非凡,来自丽江一区四县甚至周边迪庆、大理的群众齐聚一堂,观赏在这里举行的足球比赛。比赛尚未开始,丽江市体育中心周边的交通已经出现了拥堵的现象;进入现场,更是人声鼎沸,21887名观众营造了动人心魄的现场氛围。
    这并不是中超、中甲现场,而是一场再平常不过的中乙比赛,参赛双方为主场作战的丽江嘉云昊队和福建喜攀登超越队。随着比赛的进行,现场的情绪也一次次达到高潮:嘉云昊1比0领先之后,现场掀起了人浪;比分被客队扳平之后,加油、助威声也不绝于耳;最后时刻嘉云昊获得点球并罚入制胜球之后,现场更是响起了如潮的掌声、欢呼声,配上当地少数民族特有的腰鼓、竹管乐器,好像真的进入了一片快乐的足球海洋。
    丽江当地人民对足球的喜爱由来已久:早在明代的时候,丽江当地便经常开展蹴鞠运动;现代足球引进之后,在西方传教士的带领下,当地纳西族人民将足球视为主要娱乐活动,其重要程度甚至不逊于春节期间的大采购。
    丽江嘉云昊足球队就在在此背景下,于2013年应运而生。该俱乐部所有股东都是丽江本土企业的负责人,大家怀着一颗颗对于足球的赤诚之心,努力想要把丽江人、丽江球迷心中的“宝贝疙瘩”经营好。
    丽江嘉云昊足球队总经理和永昌对记者说:“相比于很多大城市的足球俱乐部,我们俱乐部的规模并不大,投资人的财力有限,但我们丽江人都喜欢足球,我们也能从投资足球获得巨大的满足感和快乐。”
    和永昌所言不虚,中乙平台上的俱乐部很难获得直接的经济回报,但他们仍旧坚持每年固定的投资规模,甚至还会帮助当地的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学校开展足球活动。
    或者正是因为这样一种热衷足球、不计回报的态度,让丽江嘉云昊队获得了越来越多外界的支持:云南省体育局允诺,只要实现三年冲超的目标,就会给予俱乐部1500万资金的扶持;丽江市政府也向俱乐部免费开放场地和球员宿舍,下一步将以“场地使用权入股”、“资金入股”的方式深入介入俱乐部经营、管理;球迷更不用说了,每个到场的球迷都是自费购票进场,仅4月25日主场揭幕战的票房收入就达到了30万元以上;甚至就连本应作为“竞争对手”的杭州绿城也将尚在合同期的教练王政、球员蔡楚川“借给”了丽江嘉云昊,帮助少数民族地区足球事业发展。
    和永昌说:“足球在丽江拥有特殊的位置,有浓郁的足球传统,我们计划和相关部门打好‘体育旅游’、‘足球旅游’这张牌,让更多来到丽江的游客在游览古镇、感受少数民族特色文化的同时,也感受到我们对足球的热爱。”
    下次,再次丽江游览,千万不要忘了带着足球,在雪山脚下、泸沽湖畔踢起来!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