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组合开花结果——中韩组合顺利登顶

    尽管“马可波罗”组合在男双第二轮就早早出局,但中外跨国组合最终还是在苏州世乒赛上修成了正果。在混双决赛中,中韩组合许昕/梁夏银以4比0横扫日本组合吉村真晴/石川佳纯,赢得第53届世乒赛的混双冠军。这也是继1977年中朝组合杨莹/朴英玉夺得女双冠军之后,跨国组合时隔38年再次登上世乒赛单项赛的冠军领奖台。
    在中国乒协的提议和推动下,国际乒联重新允许跨国组合参加世乒赛,这也成为本届苏州世乒赛的一大亮点。实际上,正是有了跨国组合的存在,使苏州世乒赛混双决赛的观赛体验,明显有别于全部由中国选手参加的男单、女单和男双决赛。
    此外,中韩组合许昕/梁夏银的水平很高、“颜值”也很高,赛后两人共同亲吻奖杯的一幕被众多网友调侃为颇有婚礼的仪式感,但是苏州世乒赛开赛前,人气最旺、期望值最高的却是中德组合马龙/波尔,也就是“马可波罗”组合。从这个响当当的外号,就足见其承载着非同一般的影响力和期望值。可惜人算不如天算,这对高人气组合在男双第二轮就很不幸地遇上了后来夺冠的张继科/许昕。
    在本届世乒赛上,中国队与其他国家的选手共同组成了4对中外跨国组合,打到第四个比赛日,许昕/梁夏银成了仅存的中外跨国组合,特别是“马可波罗”组合的过早出局,给这个跨国组合的探索之旅一度蒙上了阴影。
    幸运的是,许昕/梁夏银在晋级路上,不仅成功躲过了其他中国组合,还一路闯关进入决赛。面对日本组合吉村真晴/石川佳纯,许昕顽强克服了伤病的困扰,携手梁夏银发挥出了非常高的竞技水准,并最终完胜对手夺得冠军。“由于其他3对中外组合很早都出局了,作为中外组合的独苗我们还是竭尽全力去赢得每一场比赛,相信最后夺得冠军对中国乒乓球的第三次创业会有帮助,也让我们与韩国乒协的关系更加融洽。”赛后许昕说。“比赛中许昕带伤坚持战斗,对我来说他是一个英雄。”梁夏银说,“能够赢得比赛我很高兴。”
    据亚乒联规则和技术委员会主席朴道天透露,本次中韩组合是由韩国乒乓球协会会长提议,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蔡振华大力促进的结果。朴道天说,“我相信韩国球迷会比中国球迷更开心,梁夏银这次打得也非常好,混双夺冠对于她今后的发展、对韩国乒乓球的发展和推广都会有很大帮助,毕竟韩国已经很多年没拿世乒赛冠军了。”韩国选手上一次夺得世乒赛冠军还要追溯到1993年的哥德堡世乒赛,当时玄静和夺得女单冠军。
    “现在许昕再到韩国,说不定比在中国更有名了。”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说,“赛前我也不知道跨国组合能打成什么样,因为他们夺冠的难度大了很多。跨国配对能够使两个国家或协会的人参与进来,赢了的话大家可以一起享受胜利带来的快乐。乒乓球的国际推广一定要让别的协会的球员以及球迷享受到快乐才行。这次中国队为跨国组合方案确实付出了很多,最终效果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体现了我们的大国责任和风范,相信世界会为中国鼓掌。”
    跨国混双许昕/梁夏银的成功也让国际乒联坚定了将这种形式继续坚持下去的决心。国际乒联主席维克特表示,未来会继续支持跨国配对参赛,另外国际乒联还会争取在东京奥运会上增加乒乓球混双项目。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