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教带来全方位改变 中国女子铅球求突破

    刚刚过去的2014年,对于巩立姣来说,并不顺利。整个赛季下来她的最好成绩只有19.65米,而之前五个赛季,她的最好成绩都可以达到20米以上。中国女子铅球队领队丛玉珍向记者透露了其中的隐情。原来从2014年开始,在“请进来,走出去”原则的指导下,田管中心为巩立姣聘请了外教。但是由于首任外教突然离世,巩立姣不得不中途换“师父”,鉴于两任外教在训练思路和方式上存在差异,并且在一年当中多次变换教练,都要有一个适应过程,特别是改进技术更需要时间,因此她的运动成绩自然也就受到了影响。
    不过,经过与新任外教、德国人克拉克10个月左右的磨合,巩立姣的状态和水平正在逐步上升。丛玉珍介绍说,71岁的克拉克是一个非常敬业的教练,在训练上有着德国人典型的严谨和细致。比如他很重视对关节的保护,会要求巩立姣在训练中一定要佩戴护腕,如果忘了就马上要回去取。做不同的专项训练,必须要穿符合该项训练的运动鞋,这样会避免受伤,提高训练效果。巩立姣的训练日记,他也一定会亲自过目,发现有不对的地方,马上要求她改正。而这些都是以往国内教练员比较忽视的东西。
    更重要的是,他能准确地发现巩立姣的弱点,并且能够找到相应的训练方法去帮助她改正。巩立姣在技术上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滑步距离太短,造成最后用力两腿之间距离太长,导致她的出手角度偏低,身体的力量不能完全释放出来。之前国内教练也发现了她的这个问题,但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方式克服。克拉克则有很多自己独到的手段,比如他会在右脚的滑行路线上设置一个有一定坡度的小板子或者海绵垫,这样巩立姣的脚到了那个位置之后就不会再往前走。由于脚部做过手术,在跟随克拉克之前,巩立姣一直不敢放开跳,德国人便从跳绳和沙坑训练开始,让她一步一步克服心理障碍。现在巩立姣在沙坑里已经可以从以前的6米左右跳到7米左右。
    丛玉珍表示,“在克拉克的带领下,巩立姣的训练成果已经体现出来了,从各个专项的表现来看,她已经和自己的最好成绩差不多,有时候还能超过最好成绩。技术动作的改进不能说百分之百稳定,但也有百分之八十左右的把握了。其中不足的地方主要是滑步的问题有时候还会反弹,但即便反弹也比之前要好很多。”
    26岁的巩立姣现在最大的愿望是进一步挖掘潜力,在成绩上打开一个突破口。作为中国女子铅球的领军人物,她拿过全运会冠军、亚运会冠军、钻石联赛冠军,遗憾的是在奥运会、室内室外世锦赛等大型赛事上获得的都是铜牌。从2009年开始,她的成绩就稳定在20米左右,但这几年来却始终未能更上一层楼。当然,这除了自身问题之外,还与对手的强大有关系。放眼目前世界各国的竞争对手,新西兰的维利处于绝对的强势地位,德国的施瓦尼茨等人同样实力出众,这都给巩立姣的突破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不过,田管中心领导一直觉得巩立姣还是有上升空间的,巩立姣本人对自己很有信心,克拉克也对她很有信心。在看到她这一阶段的训练成果之后,大家的目标更加坚定。希望巩立姣可以在今年的北京世锦赛上有好的表现,在冲击奖牌的同时争取将它换个颜色。”丛玉珍说。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