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克林克为何要从“西班牙”选20个人?

    很多错误、“失误”、误传……都是因为想当然。
    两年前,荷兰人瑞克林克因率U19国青亚青赛3场全输、创下历史新低下课。2014年底再接手U16国少,却2015年1月明斯克邀请赛6战全输,净丢26球、仅进1球。3月再战广西东盟邀请赛,又列马来西亚、越南和缅甸之后垫底。4月,与深圳U16热身,竟1比5惨败……   
    为什么?还用说吗,一个字,“太臭”!臭一回可能属偶然,一臭再臭即“臭臭他姥姥为臭臭开门——臭(臭)到家了”?
    有消息说,痛定思痛的瑞克林克已痛下决心,在新改组的U16国少中,一口气从“万达留学西班牙计划”30名2000年出生的小球员中选了20人进28人大名单。
    是教练差,还是他开始选的那拨队员差?此前只在阿贾克斯带青训、却严重缺乏比赛经验的瑞克林克很可能也会把“万达西班牙留学生”带进沟里?
    一个挺复杂的故事证明这样想有些想当然了。
    这个故事先与世青赛和世少赛的调整年龄有关。
    FIFA各年龄组的比赛体系曾经是U16、U19、U23(奥运会)、世界杯,几年前,FIFA将世少赛和世青赛分别调整为U17、U20,3个年龄段各差3岁,结构更科学、合理了。
    FIFA说改就改,但中国足球与之相匹配的全运会、奥运会赛战略却无法一下就改过来。简单说就是,中国足球以前两年为一个年龄段的梯队皆以单数年出生(且生日的早为多)孩子为主,现在要改成双数年出生为主。
    然后这个故事从一个叫刘劲松的北京球迷身上看的比较清楚。刘劲松家境优越,酷爱足球的他却执意让两个儿子都去踢球,风里来雨里去,他几乎去了俩儿子的每一个客场比赛。大儿子刘国博1999年出生,现效力于上港梯队上海幸运星,小儿子刘国宝2003年出生,现就读于北京足球传统校回民小学,多次荣获各种比赛的最佳球员。
    为备战2017年全运会,刘国博那拨队员已练了3年。但去年中国足协决定与FIFA接轨、将2017年天津全运会乙组比赛年龄降了一岁后(2000—2001年出生),不仅刘国博所在的队各种待遇立即降了好几个级别,全国这个年龄段的约5000名围绕全运会战略的小球员都面临“失业”……
    实际上中国足协下这个决心也不容易。一个以单数年出生的孩子为主的球队,双数年出生的孩子很少,再打不上主力,完全是“瘸腿”,突然让他们为主去打亚少赛,岂有不惨败之理,所以必须未雨绸缪、尽早改制。而一直有“国少、国青只有200人、41人可选”的荒唐传说,其实也有这样一个“真实”背景。瑞克林克此番选人,就是选2002年(双数年)出生的孩子,又是全国就几十个人可选?输那么惨不完全是他无能?明斯克邀请赛输捷克0比10、输伊朗0比6还有比对手小一岁的原因?
    而万达连续3年选拔青少年留学西班牙,恰好也弥补了以前只选单数年出生队员的巨大缺陷。瑞克林克率国少1比5输给有6名留学西班牙少年的深圳队,却让他如获至宝、顿开茅塞,毫不犹豫的一口气选了20名已在马竞、瓦伦西亚和比利亚雷亚尔生活学习、训练比赛了两年多的队员,原因即在这里。但若瑞克林克再带队无法“冲出亚洲、走向世青赛”,甚至继续惨败,就将彻底证明他是一水货,他仍面临巨大挑战。
    为自己儿子和5000名同龄足球少年的前途,刘劲松向多个部门力陈利弊……中国足协也算从善如流,经反复权衡得失,最终将全运会与FIFA赛制接轨计划推迟到下届,并开始着手推动各俱乐部建立所有年龄段(不分单双数年出生)的青训和梯队建设。因为你不能改成以双数年出生的队员为主组队,单数年出生的孩子又被“废了”,或都去“占生日大那点便宜”,连生日小孩子里的天才都被埋没了,那种选材的方法和意识永远成不了大器?
    刘劲松小儿子刘国宝虽只就读于普通学校,但很可能将来很有作为的一个标志是,他已入选了以2002年出生的队员为主的U14国少,“小一岁”在14岁年龄组里差距太大了。
    这20名“西班牙留学少年”究竟如何,还是对整个中国足球“洋务运动”的严峻考验,瑞克林克,你只准赢、不许输。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