兑现昔日豪言壮语向艳梅从青涩走向成熟

    “我觉得自己能破刘春红的纪录,我不比她差。”两年前的全国锦标赛上,20岁的向艳梅发出了这样的豪言壮语。当时很容易会被认为是一种年轻气盛的宣言,如今真的实现了。原来真的没有破不了的神记录,只有不够努力的追赶者。
    在向艳梅之前,女举69公斤级真的无法不打上刘春红的标签。三个全国纪录、三个亚洲纪录、三个世界纪录,清一色被刘春红的名字覆盖。这在举重项目上很特别,因为很多级别的全国纪录甚至比世界纪录高出一截。但69公斤级例外,北京奥运会上五破世界纪录的刘春红,几乎是一个无可复制的传奇。但向艳梅拒绝像其他的追赶者一般平庸,她选择坚持不懈地挑战。
    “这个129公斤算是有点准备,因为训练水平也到这个分上了。”如今的向艳梅成熟稳重,即使破纪录也淡定从容。“没有一早想好要破纪录,但是今天体力蛮好的,比赛感觉也挺好,所以就决定冲一下。”也许比破纪录更值得高兴的,是向艳梅这次六把试举保持了百分百的成功率,这在她以往的比赛中没有实现过。“六把全部成功我觉得是个突破,抓举和挺举的开把也是第一次试举这么高的重量,我算是有备而来吧。这个冬训练得比较扎实,我的目标也比较明确。”在向艳梅看来,破刘春红的纪录不是最重要的目标,那这个目标到底是什么?“就是2016年里约,我要去里约。”向艳梅的回答坚定果敢。
    向艳梅的自信,源于实力的提升。她的总成绩284公斤,只比刘春红保持的总成绩世界纪录少了两公斤,可以说向艳梅完全有潜力再冲击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 “她今天真的不错,我们也预期到了,特别是抓举。本来的想法是拼到靠近纪录就可以了,但最后一把想给她机会冲一冲,成功了。”向艳梅的主管教练周继红很满意她的表现:“这个冬训在挺举上155公斤确实是最好成绩了,今天本来想150公斤开把,这样第三把就可能冲一下纪录。但今天参赛选手比较多,拖的时间比较长,我们为了保护运动员决定降下开把重量,这样就确保了成功率,百分百的成功率也让她更有信心,为里约奥运会打好基础。”
    周继红指出,向艳梅的提升是冬训扎实训练的结果。“主要是稳定性有了很大提升,其实她之前成绩也不差,但是每次比赛稳定性不够好,这个冬训加强了稳定性,心也静了下来。”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