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3男排亚锦赛打响 中国队目标前两名

    北京时间5月12日,2015年U23亚洲男排锦标赛将正式在缅甸打响,作为U23年龄段的首届亚锦赛,共有17支球队争夺两个挺进U23世锦赛的资格,中国U23国奥男排的目标也是如此。

主力阵容确定

    共有15人参加了在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的集训,而前往缅甸的有12人,他们是金志鸿、夏润涛、张秉龙、刘力宾、李柏翰、李翌杨、胡希召、秦臻、毛天一、刘濛、唐川航、陈嘉杰。自由人支家澄、副攻手崔箫和接应梁震辉无缘本次比赛。而在出征缅甸前主帅李牧也向记者透露了球队的主力阵容,分别为二传毛天一、主攻夏润涛和金志鸿、副攻李翌杨和胡希召、接应唐川航、自由人陈嘉杰。
    对于最终前往缅甸大名单和主力阵容的确定,李牧更多看中的是比赛经验和状态。同时,由于在集训期间,国奥男排并没有什么比赛,因此在秦皇岛与国家男排的教学赛,就成为李牧确定主力阵容的重要依据之一。
    在接应位置上选择了八一队的唐川航,李牧表示,他从国少到国青都是主力,同时广东队的梁震辉状态欠佳。主攻金志鸿、夏润涛也都是国青、国少的主力,都有一定的基础,副攻位置上的选拔也是如此。李翌杨,胡希召都是国青队的,而替补的秦臻也是国青队员,落选的山东小将崔箫在经验上有欠缺。
    唯一例外的是在自由人位置上使用了更为年轻的1996年出生的,来自广东的陈嘉杰。在组队之初,选择的是去年国青的主力自由人支家澄,但随着训练的深入,李牧还是觉得在接发球上应该做得更好。于是李牧选择了陈嘉杰。“他相对来说,接发球更稳定一些,他打了两年联赛,在联赛的一传到位率都比较高,当然相比支家澄,他的大赛经验不足,这有点冒险。”李牧坦言。

捏合队员打造成整体

    国奥男排经过5周训练,彼此从不熟悉到熟悉,到成为一支队伍,是一个看似简单却并不容易的过程。“这支球队的队员来自全国各地,每个地方训练习惯和特点都不一样,最重要的是以一个统一的标准去要求,来达到统一的风格,并根据自身的特点去捏合到一起,但时间比较短,挺难的。”李牧回忆说,上一次我带亚少队,成绩较好,队伍组成相对简单,以李润铭、寇志超,孙常缤,王鹏飞这四个山东队员为班底,再加上江苏队的陈平和方浩宇。“如今,8年后,给他的挑战更大。主力阵容中,除了金志鸿、李翌杨来自浙江,剩下的几个人来自不同的省份,配合在一起有难度。同时,这支队伍还有2013年国青和国少不同批次的队员,这也增加了配合的难度。
    在秦皇岛的封闭训练,国奥男排在发球、拦网、一攻等技术环节进行了重点训练,但由于训练时间太短,进攻的稳定性还不是很理想。“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想面面俱到很难,但队员很努力,也很有目标,我们只能尽力去做好。”李牧表示。

每支队伍都是遭遇战

    本届U23男排亚锦赛,中国队与土库曼斯坦、中华台北、越南、澳大利亚同在一组。根据规则,小组前两名晋级8强。但由于该年龄阶段是第一次设立比赛,对于对手都不了解,所以每场比赛对中国队来说都是遭遇战。
    李牧透露,因为这是第一次设立该年龄段的比赛,他们没有对手录像,在准备过程中,只能观看去年李牧率领北京队参加亚俱杯比赛的录像。
    “我们有土库曼斯坦、中华台北、伊朗等队伍的录像,就进行了业务学习并研究了一下。”李牧说。
    在前往缅甸之前,球队也想办法打听了一些对手的情况。比如,韩国有8名1995年以后出生的队员,澳大利亚是以在美国上大学的大学生为主,日本有长期的U23集训机制,这批队员曾经拿过亚青赛冠军。他们的实力不容小觑。而抵达缅甸后,队伍还发现伊朗男排的阵容是2013年世青赛的班底。
    对于本次比赛的目标,李牧直言就是力争前两名。“我们组队的方针,就是力争出线,打进迪拜U23世锦赛。另一方面,也让这些孩子多一些锻炼的机会,多一些国际比赛的经历,通过集训和比赛,对他们将来多一些帮助。”李牧强调。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