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钢敢吃二遍苦冲击第四座冠军奖杯

    经过短暂的休整,北京首钢男篮于5月11日重新集结,开始了新赛季的备战。由于方硕、李根和翟晓川正在国家男篮集训,孙悦赴美进行肩部手术,两位外援马布里和莫里斯也要等到新赛季开赛之前两三个月才会再次与球队会合,所以目前北京队的阵容并不完整。主教练闵鹿蕾计划从青年队中暂时抽调一些队员,一来保证球队的正常对抗训练,二来也可以亲自考察一下后备队员的实力。
    “球员们归队之后,会先进行总结和一些恢复性调整,真正的训练应该会在10天之后开始。这期间,教练组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关的训练计划。”闵鹿蕾告诉记者。
    在闵鹿蕾看来,做好新赛季的备战最基本的是保持阵容上的稳定性。他介绍,球队在上赛季结束后已经与核心球员马布里续签了一年的合约,这样,算上剩余的一年,马布里会继续以球员身份为北京队效力两个赛季。
    4年的时间内帮助北京队拿到3个CBA总冠军,马布里的出色已经毋庸置疑,这一点闵鹿蕾已经说过无数次,他甚至表示,“如果哪一天马布里退役了,那包括我以及所有北京队球员在内,为他做什么事都是应该的。”不过,这位冠军主帅也认为,马布里之所以在来到北京之后取得了成功,是他与整个球队互相成全的结果。“老马给了球队很大的帮助,不止在技战术和比赛经验上,他那种无论在什么逆境中都不服输、不放弃的精神,更是所有本土球员的表率。但是,如果北京队没有对冠军的渴望,国内球员没有努力训练的热情,我想马布里也不会被感染,他可能早就退役或者离开北京队了。”
    明年马布里就将达到39岁“高龄”,竞技状态下滑是不可避免的,对此闵鹿蕾表示:“新赛季我们会合理安排马布里的出场时间,研究好如何在常规赛和季后赛等不同的时间段使用他,但最根本的还是要他保持一个健康的状态。我要表态的是,只要马布里还在为北京队打拼,作为主教练,我就不会想着给自己留后路,想着以后用谁替换他,除非他打不动或者退役了,这个问题才会被提上议程。而即便到了那个时候,我们也会想办法把他继续留在北京。”
    除了马布里之外,李根上赛季也为北京队夺冠立下了大功,上赛季结束后,他与球队合约到期,很多球队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不过闵鹿蕾相信,李根会选择留在北京,“这几年,李根和全队的相处十分融洽,在这里他拿到了两个总冠军,应该说这支球队成就了目前的他。所以,我认为他不会为一些蝇头小利就选择离开。”
    阵容稳定之后,闵鹿蕾还要考虑如何进一步增强这个阵容的战斗力,从这两个赛季的情况来看,北京队的5号位一直相对比较薄弱,缺少实力突出的站桩式大中锋。闵鹿蕾坦言,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球队之前运作过包括苏伟在内的一些国内中锋球员,但都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成功。“作为主教练,我最理想的中锋人选是易建联、周琦和韩德君,但他们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今年我们也进行过一些考察,目前情况不是很理想。”因此,闵鹿蕾决定从内部进行挖潜。据了解,新赛季北京队将从NBA聘请一名外教,专门训练张松涛、吉喆等中锋球员,一直到新赛季开始。
    虽然已经有3个总冠军在手,但闵鹿蕾一直不愿意面对“北京王朝”这个说法,在他看来,与曾经的八一和广东相比,北京还有差距。面对新赛季,他的目标是继续冲击第四冠。闵鹿蕾认为,要想实现目标,除了继续增强球队战斗力,还要解决好球员们的思想问题。“中国有个成语叫同甘共苦,这4个字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很难。在我看来,共苦相对比较容易,因为大家会为了没到手的荣誉去努力。但同甘就要面对很多问题,最主要的就是,冠军到手了,奖金到手了,球队还能不能齐心协力,能不能继续保持对冠军的渴望,这是最近三两年北京队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我觉得到目前为止,我们处理得还算不错。接下来的备战,全体人员还要继续统一思想,敢于放下身段,再吃二遍苦,如果有人做不到这一点,一定会被北京队淘汰。”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