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赛于景射箭世界杯与浦东再续五年新约

    在滨江大道上演百步穿杨,浦江两岸美景尽收眼底,连续7年落户浦东的射箭世界杯,已成了申城景观体育赛事之一。国际箭联又和浦东新区签下5年新约,国际箭联主席乌格·埃尔德纳表示,射箭在中国有着悠久历史,“上海是传统文化和现代运动完美结合的最佳选择,对推动亚洲射箭运动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乌格说,国际箭联连续12年把世界杯赛放在上海,源于参赛运动员和官员对于上海的情有独钟。每年4站比赛后,国际箭联都会对参赛者进行调查,上海站从赛事组织、赛事体验,到得分一直都名列前茅:“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们都说过,请一定要保留上海站。”
    浦东新区教育局体育处处长马春馥介绍:“每年世界杯结束后,国际箭联都邀请运动员为每站打分,而上海站是评价最高的。”
    多年来,国际箭联尝试用“景观体育”概念来推动这个略显小众的运动,让闻名的风景和古老的运动相结合。而在打造景观体育赛事时,上海一直想方设法出新。今年,决赛场地调整起射点方向,能更好地向世界展现城市地标的靓丽风景。
    上海坚持通过文化引领,普及和推广射箭运动,射箭运动已不再是小众项目。除区县少体校外,十余所市级射箭传统学校有场地器材,聘请退役运动员任教练。上海的射箭运动也渐渐兴起,在商场、在楼宇里,能见到普通市民弯弓搭箭的身影。上海射箭协会会长郭蓓坦言,射箭运动能静心养性、修身正己,是对青少年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上佳平台。
    这些年,中韩两国射箭的竞争非常激烈,乌格表示,未来,群众基础和社会认知度将是决定两国射箭运动水平发展的关键。“很高兴看到上海办赛这几年,有越来越多的射箭爱好者来现场观看比赛,我想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假以时日,中国也可以迎头赶上。”期待古老运动在上海萌发新芽。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