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年运动会武术套路资格赛太原开赛

    5月13日,为期3天的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武术套路资格赛在山西省太原市开赛,来自全国23个城市的250名年轻运动员报名参赛,争夺青运会武术套路参赛资格。本次资格赛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山西省体育局、太原市人民政府主办,山西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太原市体育局承办。
    第一届全国青运会将于今年10月18日在福建省举行,本次青运会采取各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自愿报名参赛,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各推荐一个所辖区县报名参赛。青运会共设26个大项,武术项目包括套路和散打比赛,其中武术套路比赛设男、女共8个小项比赛项目,包括男子长拳+刀术全能、长拳+棍术全能、南拳+南棍全能、太极拳+太极剑全能,女子长拳+剑术全能、长拳+枪术全能、南拳+南刀全能、太极拳+太极剑全能,青运会套路规则采用《第三套国际竞赛规定套路》。
    参加青运会的运动员年龄则限定在1998年1月1日至2002年12月31日出生,只有参加本次资格赛并获得各项目前12名的运动员才能取得青运会参赛资格。参加青运会资格赛的运动员虽然都不满18岁,但其中也不乏一些近年来已经开始在国内赛场崭露头角的优秀选手。
    山西是中国三大著名内家拳拳种之一的形意拳的故乡,但山西并非形意拳一枝独秀,在山西不同地区盛行着不同的拳种。山西武术队于1958年建队,先后培养出了王冬莲、李莉、王爱珍、原文庆、袁新东、罗俊伟、刘智勇、袁晓超、赵诗等一大批武术精英。至今已获得世界武术锦标赛、亚运会、亚洲武术锦标赛、全国运动会、全国武术锦标赛等大赛金牌150多枚。山西武术队曾连续7届全国运动会共获得17枚金牌,并多次代表国家出访欧洲、美洲、非洲、东亚国家。近年来,山西群众武术活动蓬勃开展,省武管中心多次组织各类武术比赛、举办多种培训班,深入各市县武术馆校、武术之乡、晨练点调研指导工作,还组织召开了两次全省老拳师演示座谈会,收到了良好效果。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